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自然资源部碳中和与国土空间优化重点实验室南京工程学院研究中心自2022年1月挂牌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双碳”战略目标,整合我校相关学科资源,在深入研究控制碳排放相关技术的同时,探究自然生态系统在碳捕捉与碳封存方面的相关技术方案,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动科技创新

研究中心组织开放基金项目及“双碳”目标发展路径研讨,2022年由校内主要相关学院承担,立项开放基金项目十余项,在减碳技术、建筑节能、低碳政策等领域发表研究论文8篇,获批纵、横向项目4项。同时,牵头组织校内外相关单位人员,联合申报并成功获批了2022年江苏省海洋科技创新专项,这也是我校首次获批“江苏省自然资源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搭建人才培养基地,服务学科建设

研究中心致力于服务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参与专业与学科建设,推进校企合作。搭建了以南京大学等高校研究生与我校学生为成员的创新实验平台,并先后牵头、推动建立环境工程学院校外实习基地2个,为在校本科生搭建良好的实习实践平台,也为未来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奠定良好基础。




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研究中心与江苏省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地球化学勘查与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保持密切合作与交流,推动自然资源部滨海盐碱地生态改良与可持续利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工程学院分中心的成立。同时,由研究中心牵头,推动我校加入江苏交控绿色双碳协同创新联盟。该联盟由江苏交控绿色双碳研究院牵头发起,联合东南大学、江苏省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成立。

未来,研究中心将继续加强与南京大学、江苏省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河海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深入开发校内外资源,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产业的深度战略合作,为我国“双碳”工作以及自然资源的高效利用,以及我校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