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工程制造领域决赛今天(11月13日)在南京工程学院举行,围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方向,最终有30个项目晋级决赛。

参赛队伍中既有在校学生团队,也有相关行业的技术研发专家。30支队伍分别就技术成本、应用领域、投资回报等方面进行项目阐述。由高校教授、风险投资人、资深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团对项目点评。2016年毒跑道事件发生后,致力于该项目研究的南京工程学院韩冰教授团队开始研发新一代跑道材料。经过3年时间,研制出一种绿色环保的新型填充材料。目前,该材料已在江苏、四川等省的十几所中小学操场投入使用。

“第三代跑道技术是热塑性橡胶做的,这个技术是在全世界首创,具有施工方便、环保可回收、完全无气味的特点。以前塑胶跑道用颗粒跟胶水拌合了以后,像铺沥青路面一样摊铺下去,压一压就可以了。我们这种是已经做成1米22宽的跑道,一卷20米长,到现场就摊铺下去,一卷卷放就可以了。”南京工程学院科技与产业处处长韩冰介绍。

据了解,韩冰教授自2007年以来一直从事跑道材料的研究,已有12年之久。目前拥有已获授权专利 1项、受理专利 2 项。从教育部2016年统计的数据来看,中国每年需要翻新和新建的跑道数量总共超过8万条,400米标准跑道的面积为1000平米,按每平米200元计算,中国教育领域内每年的市场达160亿元人民币。可见,塑胶跑道行业的市场客户与销售额都具有很大的市场容量。韩冰对产品未来的市场应用前景非常有信心。

常州大学研究生团队则把目光瞄准了身边常见的油烟污染,研制出了一套高效油烟净化箱绿色化清洗工艺装备,解决了餐饮企业油烟扰民问题。该校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郑权说,“油烟净化器一般4周就要进行清洗,如果不清洗,它的油污会堵塞,产生的气体就达不到排放标准。但是目前市场上清洗普遍采用人工,通过烧碱浸泡融油产生大量危废,因此我们利用电能让油污表面进行强化,让油污像紫菜一样被剥离下来,而且不伤机器。”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无锡市科协选送的690MPa级超高强度品质特殊用途海洋工程用钢的研制项目获得创新组一等奖,南京工程学院韩冰教授团队“毒跑道”终结者项目获得创业组一等奖。现场多个项目受到投资公司的青睐,预计融资将达上千万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史哲铭 编辑/贝茜)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191113/1e5f7f0cbc804e1da2233ddce259e91b.shtml?jsbcApp=1&from=singlemessage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