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本报讯(通讯员 江大庆 记者 张希) 水产养殖机器人、“毒跑道”终结者……昨天,30个工程制造项目经过层层选拔,进入第四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工程制造领域展开终极PK。

本次大赛以“激发热情 创新争先”为主题,由省科协主办,南京工程学院、江宁高新区等承办。来自南京工程学院教授韩冰团队的“毒跑道”终结者项目引起全场关注,这款“环保型、全可回收、热塑性、预制塑胶跑道”去年问世后已迅速打入多所小学。据介绍,2014年以来,全国陆续爆发的“毒跑道”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如何让运动者远离跑道毒害?韩冰介绍,“毒跑道”之所以有毒,要么是因为使用了一种黑色废旧轮胎颗粒物,要么是采用了电缆废料颗粒搭配聚氨酯胶水,劣质的橡胶颗粒和胶黏剂在自然条件下会挥发出苯、TDI、甲醛等有毒气体,导致学生吸入后出现流鼻血、呕吐,甚至肝、肾、血液功能紊乱等中毒症状。

韩冰的“热塑性预制塑胶跑道”采用热塑性弹性体为主要基材,与无毒的增塑剂、增容剂等助剂制备而成。跑道服役期满后还可以回收再利用,实现绿色全循环。目前拥有已授权专利3件、受理发明专利2件。中国跑道市场庞大,中国每年需要翻新和需要新建的跑道数量总共超过8万条,仅教育领域每年的市场就达160亿元,前景广阔。

江苏迈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互联网+水产养殖机器人”,是个灵活的黄色小个子,它体重仅25公斤,能替代人类潜入水下100米的寒冷区域,进行海参、螃蟹捕捞等作业,预计价格仅为国外产品的一半。

大赛承办方、南京工程学院史金飞院长表示,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盛会,是大家展示创新成果、交流创业经验、提高创造能力的一个重要平台。参加此次工程制造领域决赛的作品科技水平高、产业层次高,很多都是行业前沿科技成果。他期待此次比赛能激发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立足岗位,创业创新,扎实推进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的有机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新闻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11/14/content_553071.htm?div=-1&from=singlemessage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