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6月20日,是南京工程学院毕业生离校的日子。因为疫情,他们错过了三月的紫荆大道,又错过了五月的蔷薇满园,但是永远不会错过的,是母校的牵挂和师长的祝福,一堂云上毕业课、一场毕业典礼、满校园的送毕横幅、每一件毕业礼物……让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充满爱与感动。

一堂云上毕业课:师长临别赠言鼓舞人心

“学以致用为根本,知行合一乃方向。严师慈父恩难忘,青春作伴好还乡……”近日,一首离别诗在南工程的毕业生中流传,这是党委书记史国君专门为他担任“第二班主任”的材料161班创作的。今年是该院实施“三进三知”党员干部联系班级专题实践活动的第四个年头,第一届拥有“第二班主任”的学生毕业了!除了这首小诗,史国君还根据这个班每名毕业生的特点亲笔赠言,临行前一一赠送;他还特地为全校毕业生录制了一堂“云上毕业课”,这堂42分钟的课上, 他引导特殊时期特别的毕业生对国家命运、青年担当进行思考,嘱咐他们不畏风雨,高歌前行,让绚丽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他用“夜静海涛三万里,月明飞锡下天风”“巢成雏长大,相伴过年华”“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三句古诗寄予2020届毕业生以热望,希望青年人要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努力散发自己的光和热;希望他们走出校园之后,能够始终铭记师生情谊,始终感念伴你成长的温暖记忆;希望他们不论身在何方,从事何种职业,一定不忘初心、秉持初心、践行初心,许报国之愿,做有时代担当的奋进者;立善良之德,做有感恩之心的奉献者;铸匠人之魂,做有真才实干的开拓者。

史书记的毕业课一经在网上发布,就得到了毕业生同学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转发这堂课的视频链接,朋友圈很快被刷屏了。“他是我们的第二班主任,我们更愿意叫他史伯伯,” 材料161班高雅欣说,“四年里他陪伴我们重温历史、对话青春、分享趣事,教给我们很多人生哲理,临近毕业,他又给我们送来毕业课,真是让我们太感动了!”


85729

书记的毕业课


C10E4

“第二班主任”为毕业生送行


一场毕业典礼:吹响奔赴远方的号角

南工程今年取消了全校规模的大型室内毕业典礼,但为了不给2020届毕业生留下遗憾,各学院分别举办了小规模庄严而隆重的毕业典礼。6月17、18日连续两天,学校所有校领导走进各学院毕业典礼的现场,为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颁发学位证书,为获得各类奖项的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他们深情寄语这一届毕业生,无论以后是继续从事学术研究,还是走上工作岗位,都要用远大理想拥抱新时代,坚强勇敢地走向舞台中央。始终与时代同行,与理想同向,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望和创新能力,坚守本心、不忘初衷,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练,去追求和成就有意义、有价值、有创造的未来。


AC70E


“原来以为毕业典礼也要在云端,如今能听到校长面对面的毕业致辞,我们没有遗憾了!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牢记‘学以致用’的校训和‘知行合一,创业创新’的校园精神,让时间作证、用行动证明,以南工程学子独有的姿态,去服务社会,实现自我。”毕业生李志说。


7197D


一份毕业礼物:承载大学四年时光

一份线上时光账单、一套学士服、一包口罩、一枚刻有名字的戒指、一个专属胸牌、一份面条……为了让这个特殊的毕业季留下更多难忘回忆,学校和各学院纷纷为毕业生准备了独一无二的“毕业礼包”,物件虽小,却承载着大学四年时光和师长满满的祝福。

“2016年9月,你背起行囊,跨越253公里,从苏州来到南京,新的旅程扬帆起航”“有点小迷糊的你,一共补办了2次校园卡”“优秀的你,一共参加2次科创活动,获得过1项专利,1次一等奖学金,此处应有小红花”……这已经是学校连续第四年为全体毕业生准备“大数据礼包”了。校园卡使用、图书借阅、水电费花销、每一个荣耀时刻……离校当天,记录四年大学学习和生活点滴的时光账单,发送到了每名毕业生的手机上。国贸162杨婷岚看到这份账单就泪目了:“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就好像昨天刚发生的一样,感谢母校如此用心的礼物。”


CC8CB


该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毕业礼包”里有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一支签字笔、刻有个人姓名的专属院徽、一袋面条。“出门饺子进门面,”收到学院的礼物,贺朝同学在惊喜的同时也表达了淡淡的不舍:“短暂的相聚之后又要离别,面条意味着常来常往,我一定会常回来的!”自动化学院的“毕业礼包”则比较实用,不仅有学士服、帆布袋,还有10个口罩和一瓶免洗型洗手液,该院党委副书记罗俊告诉记者:“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想为毕业生送上祝福的同时,希望他们提高科学防范意识,增强个人防护能力。今后无论身在何方,他们健康、幸福、顺遂是我们作为老师最愿意看到的。”

新闻链接 http://www.rmsznet.com/video/d196359.html

通讯员 张文莉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