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再次伟大复兴。这是中国的奇迹,也是世界的奇迹。

1978年,是中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一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元年!

整整四十年了,回顾1978年的几件大事,依旧心潮澎湃:

3月18—31日全国科学大会隆重召开,郭沫若满怀激情写下了著名的《科学的春天》。

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

11月24日,小岗村18户农民按下了18个手印,搞起生产责任制。

12月18日-22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决定实行改革开放。

少年最爱寒暑假,处处漫游处处家。

高处更高山有路,远方更远水无涯。

我生长于福建省福安市穆阳镇,这是一个千年古镇。清粼粼的穆阳溪是闽东、浙南通往大海的主要水路。我就读的穆阳中心小学创办于1898年,今年正好是120岁诞辰,百年校庆时习近平同志专门题词“百年辉煌、万象更新”。

1975年9月,正常升学到福安三中读初中。当时小学初中的学习就是上课下课、测验提问、考试升学、寒暑假作业;还有学工学农学军、黑板报大字报。但没有升学压力、没有现在那么多的竞争。我们认真学习、开心玩耍,无忧无虑。即使在文革中也有学习黄帅“争当敢于反潮流的革命闯将”、也有“批林批孔”,但尊师重教一直扎根在乡人心里。

当时福安三中有不少老师都是福建师大、宁德师专等学校下放来的,个别还是厦门大学的右派,师资力量很强。

1976年粉碎“四人帮”,老师们开始感觉春潮在涌动,1977年10月12日国务院决定高等学校招生实行统一考试,我们明显感受到学校氛围的变化。个别老师摘掉右派帽子,是他们政治上的解放;恢复高考、全国科学大会更是知识分子的春天的到来。

当时77届毕业生回校补课,参加高考;78届补课加课,准备高考;79届争分夺秒拼搏,争取考出好成绩。

教语文的江必华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朗诵《科学的春天》,开始油印很多资料给我们,除了高考需要的基础知识、古典诗词,还有不少优美的散文:鲁迅的《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刘白羽的《长江三日》、杨朔的《荔枝蜜》等,尤其是何为的《第二次考试》,居然是我们79年高考福建卷的作文题(按记叙文形式改写为“陈伊玲的故事”)。班主任、教数学的吴兆清老师到处收集题目,每次课后两张题目,全部是自己刻蜡版油印,晚上也规定晚自习。老师的奉献精神,可以激发出多么大的潜力啊!在资料匮乏的年代,真佩服老师们能给我们那么多、那么好的复习资料,我们如饥似渴地汲取营养,以最好的高考成绩报答师恩。

五老峰旁大海边,三十五载梦萦牵。

普陀袅袅香客界,建南巍巍智慧园。

有一种情感淡淡的,像若有似无的蛛丝,却总也扯不断;有一种思念蒙蒙的,常常忘记,又蓦然从心头涌起,这就是母校情结。

1979年我考入厦门大学,中国最美丽的高等学府之一。近四十年了,此时记忆中的一切像合上总闸。

你看吧:芙蓉楼前面那流火般红艳的凤凰木开放得多么热烈,在每年的毕业生离校和新生入学期间。映雪楼旁边那两排高大挺拔的银桦树多么威武;鲁迅纪念馆前面铁骨铮铮的木棉树,吐的仿佛是英雄的血;人类博物馆旁边那团团簇簇的湘妃竹流的不就是历史的泪?理科阅览室前面的三角梅总是那样的灿烂,山坡上那茂密的相思树林永远摇曳着绿荫。那翠竹绿树掩映的芙蓉湖在阳光下流光溢彩,还有那莘莘学子匆匆的脚步在敲打我的无眠。

海浪轻吻洁白的沙滩,

木麻黄借微风而私语。

厦大最忆在海滨。古老而又森严的胡里山炮台突兀东边,海洋第三研究所矗立西边,中间围抱着月牙型的海滨。这里,洁白的沙滩,蔚蓝的海水,茂密的木麻黄树林,与视野中的鼓浪屿遥相呼应。

这里,是我们常常光顾的地方。海水多数时候总是那么温柔,层层的波涛起伏,在沙滩上沙沙作响,留下一圈圈的泡泡。

涛声依旧,白云总是在变换着分形几何,海水总是在演绎着小波分析,海风总是在树梢回响。此时此景,恰同学少年,意气风发,我们张开双臂向着美好的明天欢呼,我们把思考的脚步深深地留在海滩上。

当大海发怒的时候,我们躲在数学馆教室里,看狂风卷起巨浪,抽打着防护堤,好一幅“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壮观景色。

从海滨进来先到能容纳几万人的上弦场,当年民族英雄郑成功在此训练精兵,一举收复宝岛台湾。上弦场的看台顶部是一排茂密的蒲葵,后面从东到西依弧型矗立着图书馆、数学馆、建南大礼堂、化学馆、生物馆、海洋馆。

雏鹰一跃天边去,

园丁酹景看彩虹。

数学馆是古朴的三层楼建筑,走廊有些昏暗。这里的一砖一瓦都铭记着那些师长各具风采、但又同样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对学生的亲切关怀。

教“数学分析”的李轮换老师总是西装毕挺,上课不用带教案,只是偶尔从西装口袋中夹出一张名片般大小的纸片看一道例题。李老师讲课简洁清晰,让我们体会到什么叫“秋水文章不染尘”。

教“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的厉则治老师,是数学大师陈建功的高足。他编写的四册讲义推理严谨、构思巧妙、刻字工整,极富特色;他的一口纯正的温州话更富特色,我们可以在宿舍里学的维妙维俏,但到课程结束还是听不懂他的话。好在厉老师板书很好,课前我们又认真预习,反而更能领略老师的思维方法,感受“山在虚无缥缈中”的美感。

最“可怕”的是教“多复变函数”的叶芳草老师,由于只有四个人选修这门课,叶老师经常安排我们“讲课”,他当“学生”。当我们“讲课”时用到某一个结论说:“这是显然的”,“学生”马上“提问”:“怎么显然?证证看”,一紧张,原来的“显然”往往就变为“茫然”。

一幅幅画面正在我面前展现,师长的笑脸历历在目,如在昨天。各种风格的训练启发我们的思维,培养我们的钻研精神,师恩难忘!

母校和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是全方位的。记得当时除了公共课和少量专业基础课采用统编教材,其它多数是讲义。学校老师都加班加点刻蜡纸,印刷装订成册发给我们。一些好的参考书直接胶印装订成册送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吉米多维奇《数学分析习题集》四千多道题目,数学系发动教职工解答题目,刻蜡版整整印刷装订16大本,直到我们毕业前夕才全部发放到我们手中。

学校、老师关爱学生,学生也感恩母校。按照学校的部署,我们83届毕业生在离校前按各个系组织发动,把当时校园中很大的一块蔬菜地和甘蔗林挖成现在美丽的芙蓉湖。

教书育人日复日,三尺讲台年又年。

采得百花酿成蜜,吐辅学生苦亦甜。

 

1983年7月,依旧是凤凰花开艳丽的时候,我毕业分配来到现在的南京工程学院。35年来我一直坚守教学岗位。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自己的每一点进步和成绩,除了是不断地继续学习、慢慢思考积累;更多的是学校各级领导和许多老教师在工作、教学、科研以及生活各方面的关心指导帮助;更多的是母校老师那种敬业精神、那种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的默默指引。

三尺讲台,一方天地,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培养训练各种能力,更要熏陶三观素质。寓教育于育人之中,是教师的本职。我们鼓励学生要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敢于浮想联翩有梦想;又要脚踏实地,刻苦潜心求学,一份辛苦一份才;还要严以修身养德,努力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一番耕耘付辛劳,赢得桃李满园春。一年又一年,我们送走毕业生、迎来新生。我们桃李满天下,当在节日里收到学生的问候,都有一种特别的获得感。很多的双休日都有学生班级回母校回忆感恩,那是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母校永远在学生心中!

岁月悠悠,悠悠岁月。时间慢慢把对母校对老师的感情酿成一种情怀,情怀内化为记忆中的年轮。大爱无痕,微风细雨中。改革开放四十年,教书育人每一天。

当东方的晨曦照耀着南京工程学院,我看到从各条道路汇集的学子正朝气蓬勃地涌入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我们看到了阳光下最灿烂的事业!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