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正文

抬眼只见一掬阳光洒落人间,垂眼便瞧湖中白鹭拂过水面。

悠悠的时光,斑驳的墙;淡淡的岁月,伟大的理想。

时光未央,岁月静好。偌大的校园,别样的风景。寝室有嘘寒问暖的关爱,操场有酣畅淋漓的对决,教学楼有激情四射的课堂,图书馆有埋头苦干的倔强。而我此刻,坐在天印湖畔的石阶上、绿柳旁、阳光下、暖风中,一支笔、一沓纸,享受校园生活的静谧,思考改革开放的历程。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是刻苦铭心的时刻,那是可歌可泣的史歌。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抚平了“文革”留下的伤痛记忆。从此,中华民族踏上了全新的征程,这一走,便是四十年。

九十年代出生的我们,虽没有亲历过改革开放前的岁月,但从祖辈的只言片语中隐约能够探寻到一丝过往的痕迹。五十年代的大跃进,全民积极投身于一场为钢而战的战斗中,跳跃式的工业增长却带来了断崖式的农业下跌,导致了国家的粮食极其短缺。祸不单行,紧接而来的便是三年自然灾害。然而,遍体鳞伤的东方巨龙还没有缓过劲来,“文革”的鞭子就毫不留情地落在了祖国的残躯之上,教育事业遭受重击。

改革开放已然走过了四十个年头,虽不会忘记过去沉痛的岁月,但我更愿诉说今日强盛的祖国。不到半个世纪,我国从经济建设、民主法制、社会发展、科学技术、环境保护、人民生活、文化体育、国防建设、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改革之路走地艰辛却尝甘甜,走地崎岖却有信念。

我永远不会忘记2008年8月8日8时的那一时刻——北京奥运会,时隔整整十年,而我的记忆仿佛还停留在那个美好的夏天,承载着满满的感动与自豪。我不会忘记漫天的烟火闪耀,不会忘记高举的火炬燃烧,不会忘记恢弘的鸟巢喧闹,更不会忘记为我们强大的祖国而感到骄傲!终于,五千年历史的古老文明大放异彩,十三亿儿女的殷切期盼如愿以偿,历史性的一刻不仅见证了祖国的强大,更加坚定了我们改革开放的前进步伐。

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让我们踏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从此中华民族便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设立经济特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港澳回归、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入世贸组织、“神州五号”载人飞船登月成功、青藏铁路顺利通车、建成“一带一路”、辽宁航母成功下水、进行“扶贫”工作、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桩桩、一件件都使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我们的祖国正完成一部鸿篇巨制,关于梦想,关于自强。

四十年前,人民短衣缺食,四十年后,我们丰衣足食;四十年前,经济濒临崩溃,四十年后,社会稳步发展;四十年前,国人忍辱含诟,四十年后,祖国雄踞大地。

这是一条巨龙的绝地重生,这是一个国家的伟大复兴,四十年的风雨兼程,终于迎来了东方巨龙的腾飞之姿。四十年的沧海巨变,实现了国家近百年的复兴之梦,四十年的光辉历程,谱写了历史近万页的华丽篇章。

一年前,我来到了南工程,碧波荡漾的天印湖、杨柳依依的羊肠道、视野广阔的学海湾、造型吸睛的图书馆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颇有“一眼便是千年”之感。我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寻觅着南工程的历史足迹。我校历史悠久,虽为典型的工科院校,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既有勤奋上进的莘莘学子,也有多才多艺的逐梦少年;不乏致力科研的大学教授,也有不少耕耘讲坛的激情讲师……

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号角下,南工程的学子们有着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在这里,你可以在“全国最美图书馆”之一的逸夫图书馆徜徉书海,抑或汲取知识;在这里,你会时不时地听到学长学姐们的传奇经历,创业大佬,抑或考研牛人;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南京最美大学”的风情,春之花,夏之柳,秋之叶,冬之雪,落入眼眸便成了美景,落在笔尖便成了诗篇。改革开放的四十载春秋之间,不知是祖国见证了南工程的成长?还是南工程见证了祖国的强大?

惟愿我校如清晨之朝阳,冉冉升起;惟愿祖国如苏醒之巨龙,扶摇直上。

我愿将那一掬阳光捧起,献给祖国;我愿将那湖中风景看遍,写进回忆。

悠悠的校园时光见证了南工程的成长,淡淡的青春岁月刻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理想。

致敬学校!致敬祖国!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