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夏子文,1995年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现就读于南京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142班。


 

 

苦学艺 不忘初心

“常有人我问艺术能干什么,引用陈丹青老师的话就是:艺术什么用都没有,但至少可以使你活得有意思一些……”

自2005年踏上学艺之路,夏子文从未放弃对音乐和绘画执着的追求。10岁时,江阴市“经贸洽谈会”闭幕式演出在市政府宴会大厅隆重举行,夏子文一身白色燕尾服压轴登场,那是他第一次登台演出,由于出席的除了市领导外,更有众多国际友人参加,夏子文一度很紧张,“不敢往下看,手心全是汗。”顺利的演奏完第一首曲目《回家》后,竟获得了热烈反响,在一片鼓掌欢呼声和盛情邀请下,夏子文加演了一曲《茉莉花》,后来在一旁录像的父亲说当时许多外国人纷纷来到前面,和市领导们比着赞的手势,许久都未离开。

首次登台便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那一刻,汗水与泪水的挥洒,成为了荣誉、鲜花与掌声的和声,也为之后各种比赛的披金斩银,做了最精彩的描绘和呈现。一个10岁的孩子,从练习托举萨克斯练到拿不动筷子,到练习吐音练到吞咽困难,都默默承受着。他后来常打趣地说道:“可能我就是传说中只能看着别的小朋友在外面疯玩,自己要在家默默练习的那种人。”

3年后,当夏子文拿到了第二届“拥抱明天全国声乐器乐大赛”管乐组银奖,录制完成了个人第一张独奏专辑;4年后,获得中央音乐学院九级证书和江苏省萨克斯协会会员证书。那个时候,他开玩笑地和恩师徐金方说:我终于也可以成为其他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了!“我记得我父亲当时对我特别严厉,但是我一直记得他说过的一句话:‘可能你现在会怨我、恨我,但终有一天,你会感激我。’”大一来学校的第一个晚上,夏子文在日记本上很骄傲地写下了“感谢父亲”这四个字。

学艺是很苦的,而且讲究悟性。2005年暑假夏子文和他父母第一次来到绘画老师包喜慰的家中,想让包老师收为弟子,可老师看夏子文年龄尚小,希望过一年再来,夏父和包老师商量后决定让夏子文先留下来学着看看,不成想,仅三个月,包老师便将夏子文由小学组调到初中组去了。到小学毕业,三年的刻苦学习,夏子文的基本功已经十分扎实,尽管后来由于包老师的身体原因无法执教,但师生情谊却一直延续至今,逢年过节的一声电话问候自然是少不了的。夏子文总说世界上有两类人不能忘:一个是生你养你的父母,一个是你的恩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夏子文怀着对艺术最为单纯的热爱,将继续前行。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高二那年,夏子文在音乐生和美术生中选择了后者。在升高三前的那个暑假,他和一批同学前往杭州老鹰画室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训练,在那个几百号人的大仓库教室中,他几乎每晚都会在9点下课后继续呆在画室,空调虽然休息了,但在一瓶花露水的陪伴下,夏子文经常会投入到第二天的凌晨。可以说,那一个月,是夏子文在绘画上的一个创作高峰期。功夫不负有心人,夏子文之后的几乎每张风景画都会被老师展示在画室的优秀作业榜上。

8人间的宿舍,结识了来自各地的朋友,大家经常互相交流心得体会,那是夏子文一天中最快乐的事。大量的练习、老师的认可、与同学们的交流,为之后回校备战当年的江苏省美术统考做足了准备,最终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

高考结束后,夏子文也没有放下画具。3个月的漫长暑期,自己购买了油画画具,开始在全新的领域摸索。暑假创作的两幅大型油画被海澜集团看中,也获得了一笔不小的收入。父亲的朋友无意中看到他的作品,也是赞赏有加,并在他们的联系和推荐下,夏子文获得了来自香港、北京等画廊以及一些艺术家们的赏识和认可,许多作品陆续被私人或企业购买收藏。“被人认可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而被认可的背后,需要付出的又何止是汗水,所以我觉得幸运的同时,也很感谢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和努力。”

大学就是要这么精彩

进入大学后,夏子文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夏子文都得到了他们很大的帮助。

大一时,在大四学长的引荐下,夏子文进入了他在学校创业园区创办的工作室,开始校园手绘明信片的制作和销售。大二时,他任职学校惟艺绘画社社长,负责学生的绘画课程教学及日常管理。面对大多没有绘画基础的同学,夏子文也不急于一开始就教授他们绘画方面的各种技能和知识点,而是激发同学们对绘画,对美的领会和感受。夏子文觉得,人们对于自己从未涉足过的领域会有一种好奇心和原始性,而在这种好奇心的作用下,可以将自己的天性展示出来,这对于教学者是一种参考。

在这期间,夏子文将自己暂时搁置的音乐特长又捡起来,同三位学长成立了“虫二”乐队,主唱兼吉他手、口风琴手、电子琴手和萨克斯手构成了一支乐队,算不上豪华,但都怀揣着对于音乐的热爱,空闲时间会排练几首曲目,待到有校园文化活动,例如迎新晚会、社团活动等时便一展风采!

“那时候我们经常录公众号的音频,好不容易录完,等着吃完饭后就发,吃饭时不断循环,忽又觉得略有瑕疵,回去又录了好几遍。”无论是自己录音还是和其他部门合作,夏子文都要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和团队成员,“音频拿出去代表的是我们乐队的形象,虽然只是校园乐队,也没什么大名气,但还是要对自己负责,对其他部门负责。”

 

你说完美主义精神也好,强迫症也罢,但对于艺术来说,需要这一份态度。而夏子文正是有着这样执着与坚守精神,有着不断学习与磨练自己的勇气,才能一直在这条路上精彩着……

未来,夏子文,加油!

 

 


文字/图片 艺术与设计学院 学生工作处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