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时光荏苒,转眼间,已是我步入南京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的第三个年头。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始终不忘初心,在实践中摸索着前行,一路走来经历过欢笑,也经历过彷徨。通信这一专业,不仅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虎胆雄心,还要有“直缘多艺用心劳,心路玲珑格调高”的点点细心。做到追求但不苛求,既有猛虎吟啸,也任蔷薇盛开。


学习——切磋琢磨

大一刚接触通信专业时,我一度被晦涩难懂的知识巨浪拍打得站不起身,不甘示弱的我每天泡在图书馆一点点地梳理知识框架,阅读了大量的相关书籍期刊,将零散的知识点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找到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通信工程包罗的知识面非常广,电力通信更是一个要求极高的专业。专业课很重要,但学好专业知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须得几年如一日的“切磋琢磨”,光学书本上的东西是完全不够的,因此我实时关注着通信行业的最新发展动向,经常去听专业相关的讲座并参加一些技术沙龙,遇到专业上不懂得问题就虚心地向老师和学长学姐请教。在学习过程中,我不断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通过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勤奋学习,我连续4次名列班级第一,获得校特等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院“十大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创新——独具匠心

要说点燃我创新热情的那粒小火花,却是源自大一上学期参加学校举办的创新创业培训。

那一堂培训课给我印象非常深,康尼公司的经理给我们介绍了无锁铁路门的研发过程,他的创新思维深深地震撼了我。自那时起我对科技创新充满了探索的欲望,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加入学校的科创活动中去。

2016年3月我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创新学院的舞蹈机器人实验室。在实验室学习的过程中,我和小组成员一起完成了平衡车、机械臂的抓取等实验项目。实验室的经历不仅让我学到了知识、增强了能力,更让我知道了合作的重要性,融入集体让我做任何事情都充满了动力。

创新的思维离不开夯实的基础,一瞬的灵感亦是来自千百次的斟酌和尝试。在实验室里平衡小车的制作让我第一次接触到了单片机,短暂的好奇和兴奋之后我便面临了诸多困难,硬件怎么搭?程序怎么写?电路怎么连接?一张白纸的我开始啃专业书籍,查阅文献资料,逛技术贴吧,请教师长。有时候一个看似简单无比的程序我却要试上几十甚至几百次才能成功,“没事没事,再改一改,下一次就能成功了哈。”每当程序出错时我总是这样自我勉励。

经过了两年的磨砺,我先后获得了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大唐杯移动通信技术大赛华东赛区三等奖、传感网信息技术设计大赛二等奖、光电设计大赛优胜奖等奖项,并作为负责人参加了2017年大学生科创基金项目《基于STM32实现远程控制的智能除湿衣柜》,前不久还申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发明专利。

在2017年“南通好青年”、启东市“创新创业好青年”评选活动中,我凭借自己在大学努力的成果通过了地方小镇的推荐、评审团的审核筛选、市民众投票以及现场评审推介,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党团领导的支持和肯定。

作为一名学生,我一定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扎实学习,努力实践,以期将来能用创新这件“重器”为为家乡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更多的光和热。

工作——勤恳专注

上中学时,我便对学生会充满了向往,因此一进大学我便加入了学院学生会。

两年时间我从一名小干事锻炼成长为现在的学生会副主席,工作期间我时刻注意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扮演好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纽带这一角色。这期间多有坎坷,但更多的是收获成长的喜悦。

在担任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会科协会长期间,我见证了学生会的成长和进步。在职期间我努力带动学院科技创新氛围,曾负责举办“我知通信”知识竞赛、“移动应用创意大赛”、“焊接大赛”、“传感网信息技术设计大赛”、“世界电信日”、“蓝桥杯”等覆盖全校的诸多科技类活动。这些活动以其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新颖的比赛规则吸引了很多同学积极参与,每个活动的报名人数都达到了四五百人,让刚刚进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对我们学院有了更好的认识。

工作虽辛苦,但更多的是温暖。当你累了,总会有学生会的同事轻拍你的肩膀,跟你说一声“加油”,我觉得学生会是一个温馨大家庭,各个“家庭成员们”齐心协力地工作,只希望为学院的壮大献出绵薄之力。

实践——躬体力行

古人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两年的暑假中,我积极加入到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中。

2017年暑假,我参加了“书之香”团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举办了幼儿园班会给孩子们送去书香;参观多所大型图书馆深入学习图书分类管理方法,并将这些经验心得传递到基层的小型图书馆。两个礼拜的躬亲实践,让我和我的团队收获了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和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荣誉称号。

2017年8月,我开始了在国网启东市供电公司近海供电所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期间参与测试变压器和安装变压器、在变电站学习检修设备的方法、学习工程造价的相关知识、参观公司的机房了解通信设备。在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我也找来了相关的资料努力学习电力通信专业知识,虚心向班里的师傅们学习业务技术,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大学期间我也积极加入到各项公益活动中,在东山敬老院里,我们给孤寡老人打扫住房,擦窗除尘,老人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欣慰。

最令我动容的一幕是一个失明的老人坐在凳子上,边听我们清唱《茉莉花》边打拍子,孱弱的双臂随着曼妙的旋律在空中轻轻的挥舞,脸上深深浅浅如沟壑般纵横的皱纹诠释着老人内心深处的孤独。他们需要我们更多的关爱和陪伴,“孝老爱亲”是这次公益活动我学到的最重要的内容。


感谢老师和同学们,一直以来给我的支持和帮助,我将坚持理想,更加努力地投身到学习工作和实践中去,做到既要心有猛虎,亦能细嗅蔷薇。

 

文字/图片 通信工程学院 学工处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