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他不甘平凡,将最优秀的人当作榜样;他热心公益,不求轰动做小事,不搞花哨做实事。奉献,是青年人该有的担当与情怀;他立足实践,一步一个脚印走访南京各大高校,砥砺初心才能更加奋勇前行;他醉心科创,从懵懂到申请授权多项专利的“科创小能手”,苦涩,不改生命中流淌的那股温热。他就是中共预备党员,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滕飞。


歌德曾说过“向着某一天终于要达到的那个终极目标迈步还不够,还要把每一步骤看成目标,使它作为步骤而起作用”,我的理解是,我们需要一个清晰的目标,但更需要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多一分坚持,多一分热爱,生活便多一种可能。

见贤思齐,向优秀的学长学习

    进入学校的第一天,我随意地瞥了一眼学院的荣誉榜,榜单上“清华大学”四个字瞬间抓住了我的眼球。我情不自禁地放慢脚步,细细浏览了这位考上清华大学研究生的学长事迹。就在这一瞬间,心里鼓起了无穷的干劲,立志要向这位学长学习,走向生命的更高处。

但仅仅有着远大的志向是不够的,现实总是会给你个绊子。大一的高数总是令人感到敬畏,但我不想敷衍,所以那时的我,高数总是常备三本笔记本:一本用于课上迅速记下老师讲解的点点滴滴,那是老师30多年来沉淀的精华,我每次都会在课后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去琢磨、理解那无价之宝,并将之整理在第二本笔记本上。高数是典型的理科门类,离不开大量的习题,因此第三本是错题集。里面是老师的例题、课后习题和其他学校的、竞赛的、考研的习题……看上去三本笔记本不痛不痒,但里面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的圈圈点点,不仅见证了我知识的积累,更见证了我人格的磨炼。正是学长树立起的榜样,激励我不断前进,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越博动力奖学金、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

最爱蹭课,给自己更多的选择

    还记得第一次去蹭课,当我轻轻的打开教室的门,一秒前喧闹的读书声音瞬间安静了下来,杨老师开玩笑的说“我们商务英语,一个月后终于迎来了咱们班的第一位男生!”调侃过后,杨老师送给了我她上课用的教材,勉励我,多读英语,多用英语交流。

也正是在杨老师的鼓励下,开始了我的蹭课生涯,后来蹭过国际贸易、市场营销、材料力学、电机学……其实我本身课表上的课已经蛮多的了,但我觉得大学是一种平台,需要一种认真的态度去面对一切,尤其是学习,努力精进、追求卓越,更要力所能及地去广泛涉猎,丰富自己的同时也给未来的自己更多的选择。

公益,铭刻于心的担当与情怀

    青年是时代先锋,社会的未来。青年人应该有一份社会责任的担当,家国民族的情怀。在成长过程中,最是感恩老师家人朋友对自己的帮助。

所以我也尽自己所能去回报社会,帮助他人。积极地参与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在雨花台当过环保小卫士,打扫公园的同时,感受到了历史的沉痛,更加坚定了自强不息的决心;在图书馆做过小助理,趁机也能翻翻书,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每个人都应该在这浮躁时代,去寻那片心灵的净土;新生入学,作为志愿者,帮助和指引入学活动有序进行,即使烈日炎炎,汗流浃背,但看到新生脸上的笑容,似乎所有的疲惫都随风而逝……我坚持定期的将生活费结余的部分,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虽然金额不大,但也是力所能及地贡献自己的一点热量。

实践,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我们印证认知、提高自身的良好机会。

在大一的那个暑假,我和小伙伴们组成了“活力青春,走进校园”小分队,要去走访南京各大高校,了解、交流、学习同辈们的学习经验。然而天公不作美,在我们的走访过程中,连续几天都下着暴雨,好些个学校都已沉浸一片汪洋中。可是行程已经早有安排不能耽搁,否则几乎就宣告活动失败。我们一群人也想过放弃,但还是坚持了下来,暴雨中我们只能相互鼓励,相互搀扶着慢慢涉水前进。

其他学校的学长学姐也很惊讶那么大的雨我们竟然真的到了,所以对我们非常热情,也很配合。最难忘的是南工大一位学长的话,他说“无论做什么,都要把它当成一份事业来做,这样结果定会与众不同。”是的,我们正是有了这份坚持,才会不顾风雨,奋勇前行,得到了这么难得的交流机会。后来,这句话也一直作为我的座右铭激励着我,在每次实践中,都全心全意的投入,因为唯有实践才能真正领悟真知。

科创,略带苦涩的一股温热

    科创,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对问题的思考。

记得学驾照第一天,练车的时候不小心把教练的车给撞了,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开发一套系统解决汽车行驶安全的问题,又恰逢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遇到了指导老师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便开始了科创之旅。其实,是科创成就了现在的我,从一个连word都不会用的懵懂青年,到一个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的科创小能手,这背后支撑着我的,是一份赤子之心。

有人曾经问过我,为什么要做科创,有什么好处。我想说这不是好处的问题,哪怕没有一点点成果我也会做,哪怕项目最终失败了我也会坚持,因为我知道,她就像是我生命中的一股温热,让我醉于其中,乐于其中。即使前方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我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

大二那个暑假,天气非常热,大马路上看不见一个行人,由于网络受限,只能去学院办公室查资料,碰巧遇上办公楼装修,我跟学长整个暑假都只能在隔壁的乒乓球室学习、做仿真。记得第一次用MATLAB做仿真的时候,我敲了3天的代码,跑了2个晚上才跑出来的图,但结果却不尽人意,内心很失落。后来我每天都去曹老师办公室,问他相关的专业知识,在曹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下完成了实验仿真的数据分析。当我以为这一切就结束了,拿着初稿找指导老师审阅时,又被一盆冷水淋了满身……就这样,日复一日,在暑假快结束时,多次保存的修改稿把10M的原稿文件夹扩到了1.2G,查阅的参考资料多达2.3G。可是当看到机械科学与技术杂志社发来的录用通知,我知道,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未来的路很长,我会继续努力,坚持不懈,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自己,让人生的每一段旅途都走得从容而坚定。

文/图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 学生工作处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