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伴着五月的鲜花绽开心扉,风儿从原野拂过,惊起一丛丛油油的绿色。在这初夏的时节,是南飞的大雁跋山涉水归家的日子,是桃花杏花开遍、"她在丛中笑"的灿烂季节。

2018年4月,组织部门找他谈话,征求他去沭阳县开展扶贫帮扶工作的意愿。他想,这是组织的信任,在征求了家人的意见后,他答应了。带着笃定的信念,带着组织的嘱托,他踏上了为期两年的扶贫路。

经过队会的讨论,他被分派到省定经济薄弱村一一沭阳县韩山镇石平村,担任第一书记。没来韩山镇之前,他从资料上对韩山进行了初步了解:该镇因传说中韩信点将而得名,是历史名镇,也是相对比较贫困的乡镇。

没来得及观赏韩山的美景,他就迫不及待地投入了工作。

初来乍到,两眼一抹黑,当地方言他更是一句也听不懂,他决定先从每天参加镇里的晨会开始学习,他向时任镇党委书记潘亚超同志请教,潘书记告诉他,韩山要想发展,必须做到"人无我有,弯道超车",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寻找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他与村支两委及村民代表商议,充分利用石平村土地资源优,土壤品质好,气候宜人且交通便利、劳动力充足等优势决定种植曾被评为最优红薯的"烟25蜜薯",他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韩山镇党委政府出于稳妥起见,选择了种植大户老马和村支书宋书记作为种植蜜薯带头人,并在汇康牧业找了一块20亩的土地作为试验田,让他们试种一年。说干就干,他和老马宋书记开启了"韩山蜜薯"的追梦之旅。

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最大区别就是科学种植。"韩山蜜薯"的种植也是如此,育苗、选苗、整地、栽苗、施肥、控旺、排水、收获、贮藏,环环相扣,每一个细微的错误就有可能导致全盘皆输,老马和宋书记都是种植专家,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蜜薯长势喜人,在此期间,由他向上级争取30万元购置的脱水烘干设备已安装完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意外的车祸让他与死神擦肩而过,他没敢将受伤的事告诉家人,他怕家人为他担心。在组织的关心下,住院没几天,他就偷地"溜"出来,又充满激情地投入到战斗中去。

这一年,"韩山蜜薯"实现了丰收,口感和品质也获得了广泛的赞誉。



2019年,韩山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了11个村的"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亩,进行"韩山蜜薯"种植,党委政府出资购苗,收益全部归村集体和参与种植的贫困户。一年来,收获蜜薯400万斤,经过大家的努力,半个月时间蜜薯销售了一半。

他,作为一名省委派驻的扶贫队员,历史赋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不敢懈怠,2019年8月,他利用"`虞美人′帮富农产品电商馆"开业之际,成功将"韩山蜜薯"推介给电商馆,大大拓宽了蜜薯销售渠道。功夫不负有心人,截止2019年12月底,"韩山蜜薯"的销售收入突破了500万元,净利润200多万元,给石平村村集体收入增加了10多万元,全年村集体收入总额达54万元,大大超过18万元的脱贫指标,尤其令人振奋的是,"韩山蜜薯"还带动了该镇200多户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韩山蜜薯"已成为韩山镇乃至沭阳县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

时光在穿梭,岁月在更迭。石平村连续两年被宿迁市、沭阳县两级政府评为"脱贫致富示范村居",他由于贡献突出,也陆续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市县"荣誉市民"、"优秀第一书记"等光荣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韩山蜜薯"追梦人的足迹还在路上奔波着!

他,就是我校扶贫干部、省委派驻韩山镇第一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一一王征同志!(吴华中)


稿件来源: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81339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