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1月11日,2019年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总决赛在教学楼西馆C101举行。经各教学单位初赛、评审委员会审核选拔推荐的32名青年教师参加了角逐。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郑锋,教务处、校工会、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和人事处负责人来到现场观摩比赛,现场还吸引了来自全校近百名师生参与观摩。学校特邀南京大学吕林海,东南大学董志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韪韬3位专家和6位校内专家担任评委,决赛成绩由专家评审并参考观摩师生评分意见综合得出。


本次大赛以“立德树人,打造金课”为主题,决赛分工科组和非工科组两个组别分别进行。选手们根据赛前抽签决定的比赛顺序和现场随机抽取的比赛内容依次登台竞技,他们声情并茂、挥洒自如,教法新颖,通过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富有感染力的授课方式以及与学生积极良好的互动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摩师生的热烈掌声,为全校师生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课“大比武”。经过一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经评委评定,方芳等10名老师获得一等奖,卞海红等24名老师获得二等奖,卞荣等43名老师获得三等奖。

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

非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

郑锋副院长在赛前致辞中通过引用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提及的三种境界引发大家对教育境界的思考。他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常怀三心:常怀热爱之心,热爱我们的职业,热爱我们的岗位;常怀敬畏之心,敬畏职业、敬畏课堂、敬畏学术、敬畏学生;常怀进取之心,不断进取,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他强调,身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定做到把三心凝化为一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对事业无限赤忱之心,方能实现三种境界的提升,展现最好的自我。

评委们认真聆听了青年才俊精彩纷呈的讲授,并进行了赛后点评。南京大学吕林海教授指出,一堂好课从技术、道德、精神层面由低到高依次分为讲清楚、讲生动、讲打动这三个层次。他指出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上可以多多打磨两个教学技巧,即节奏技巧和问题串联技巧。要注意问题的导入、精确化讲解和整体性的凝炼,也要注重掌控教学安排的节奏以及语言的节奏。东南大学董建芳副教授提出,要注意讲课的规范性,通过巧妙的教学设计配合精炼的板书组织课堂教学,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会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韪韬副教授认为在备课和授课时一定要注重细节,合理应用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课堂不仅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评委们一致强调,高校教师必须对学科进行深入研究,加强教学与科研的结合和相互促进。

本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是我校举办的第十届赛事,大赛历时两个多月,整个过程中,各学院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精心组织,积极营造教学氛围,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据不完全统计,全校近500名青年教师参与大赛,是我校历年来参加竞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