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7月23日下午,学校在至勤楼·行政中心北303会议室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党委常委、副院长郑锋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一流专业所在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第二批重点专业建设项目中的3个国家级、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围绕项目任务书及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结合一年来专业建设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汇报和问题研讨。

 结合各专业的汇报和研讨,郑锋副院长充分肯定各个学院对于一流专业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从一流专业建设的内涵和原则、工作要求、重点工作三方面对学校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做了部署。

 他指出,一流专业的“一流”主要体现在“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打造一流平台、汇聚一流教育资源”四个方面。其中培养一流人才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义;一流成果是一流专业形成品牌和特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关键要素;一流平台和一流教育资源包括师资、课程和教材以及软硬件环境和文化等,是一流专业建设根本保障。他强调,学校现阶段一流专业建设的关键工作是编制出一流的专业建设方案。方案编制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立德树人。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落实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和教师思政;二是坚持需求导向。要不断提高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的符合度,依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持续优化专业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三是坚持一流目标。要全面研究国内外教育发展态势,设立国内外专业标杆,瞄准同层次一流目标,省级的需要建成国家级、国家级的要建成国际有竞争力和影响力。四是坚持国际视野。在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国际化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需要将国际视野作为重要内涵,纳入建设规划和方案。

 针对目标、标准、举措、预算四方面,郑锋副院长提出“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坚持标准、强化内涵,统筹协同、精准施策,多元筹措、科学规划”的要求。他强调,要在学校构建的国家、省级、校级专业建设体系中布局各单位的院级项目,形成完备的四级体系;要不断完善建设、评估体系,推进专业建设项目的动态调整机制;要推进学科专业布局和结构的持续优化,抓住培养体系和课程建设的根本,抓牢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成长的核心,推动项目教学3.0改革,打造南工程的专业特色和品牌。

 郑锋副院长还明确了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五方面的重点工作:强化统筹协调,聚焦重点专业,实施集成支持;加强政策引导,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专业协同;加大经费支持,保障专项预算,优化经费管理;完善考核评价,搭建交流平台,实现同步提升;集中学校力量,加大宣传推广,打造专业文化。

 本次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既是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一次同场比武;增进了专业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了专业建设的学比赶超,实现了凝聚共识、协同推进的目标,有效推进了学校新一轮的专业建设。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