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8月29日上午,我校在科教创新园天印会议中心召开干部教师代表大会,回顾总结202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厘清当前重点任务,全面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处级调研员、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正高级职称人员、各教学单位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校办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主持。

会上,史金飞院长作了题为《科学谋划 打造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 彰显特色 全力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学校各部门、单位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学校应用办学影响持续提升。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史金飞院长在报告中对当前的重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和建议,强调要结合国家新修订的秋冬季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切实做好秋冬季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瞄准目标、紧盯各项指标,打赢申硕“攻坚战”;要做好工程导向、能力本位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应用型人才能力;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1111计划,助力实现学校科技工作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要在确保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报告提出了下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全校上下要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报告、第四届教代会报告,以及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推动关键目标攻坚和重点任务落实,重点抓好“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科技创新1111计划’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科科研工作;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成效;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治理水平”等七方面的工作。


党委书记史国君作大会讲话。根据国家针对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以及学校发展面临的新的形势和总体部署,史国君书记以“南工程发展之问”为主题,通过“三问”的形式,回顾了南工程过去所积累的、梳理了南工程现在所拥有的、明确了未来我们要付诸努力去争取的,在厘清学校发展主线、知晓学校发展优势和劣势的基础上,回答了如何更好地推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针对第一问:“如何客观认识南工程过去?”史书记指出,学校合并组建20年来,各项事业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学校积淀了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和全新的发展格局,强化了以特色促内涵发展和以内涵强实力发展态势。

针对第二问:“如何切实把握南工程现在?”史书记强调,要努力抓住当前国家以及江苏省对应用型高校发展大力支持的发展机遇,坚持应用型办学的现实基础和优势,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实力,真正形成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可推广的南工程样板。要充分认清当前高等教育环境竞争激烈、各大兄弟院校争相发展、学校发展瓶颈等发展危机,努力在“人”上面下功夫,要始终不遗余力地把师资建设作为常态工作常抓不懈,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要切实提升中层干部执行力、主动担当作为的能力以及工作的精神状态。

针对第三问:“如何更好赢得南工程未来?”史书记指出,大学章程、五年发展规划,以及五年规划内的党代会报告对于指导学校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之年。学校争创“一流应用型本科”之路,在全校师生共同求索和奋斗过程中日益清晰、坚定。在学校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学校发展转型的关键之际,制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对于学校未来发展再上新台阶起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如何赢得南工程的未来,高质量谋篇布局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至关重要。史书记通过“五个结合”对编制好学校的“十四五”规划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坚定信心,踢好“临门一脚”,将“十四五”规划与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相结合;二要遵循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回归教育的本源——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将“十四五”规划与立德树人使命相结合;三要明确科学编制和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对于学校大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意义,将“十四五”规划与学校顶层设计相结合;四要认清“十四五”时期必将是学校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发展期,将“十四五”规划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五要遵循客观规律,坚持开门编规划,体现集中领导和民主参与,将“十四五”规划与问计于民相结合。

针对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史书记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近日发布的《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本科高等学校2020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南京工程学院2020年度秋季学期学生开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坚持防控意识不松懈,切实做好开学返校工作安排,严格学校日常管理要求,重视身心健康全面教育,精心组织安排好教学工作,确保师生学习、工作、科研、生活健康有序,校园安全稳定。

史书记最后强调,今年是提振学校发展实力的关键之年,摆在我们面前的路和目标,虽然“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是,“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史书记希望与会人员拿出“石以砥焉,化钝为利”的恒心、“为学正如撑上船,一篙不可放缓”的毅力、“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的专注,共同面对挑战、共同克服困难、共同创造南工程美好的未来!

会上,发展与对外合作处、研究生处负责人分别针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和学校今年的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作了详细汇报。机械工程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负责人围绕申硕工作的准备,结合学院自身发展实际作了表态发言。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