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12月22-23日,以“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评价改革与对策”为主题的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我校科创园•天印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长邵进,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郑锋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顾春明主持,来自全省120余所高校的领导、会员代表近200人以及我校部分职能部门、教育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230多人参会。 


史金飞院长致大会开幕辞,向莅临年会的嘉宾、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办学道路,坚持“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大力实施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工程,探索应用型本科教育评价改革,推进项目教学改革3.0试点的进展情况。

受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理事长史国栋委托,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副理事长勇强作评估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勇强副理事长着重从开展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和评估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促进广大高校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对评估委员会2020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与回顾,并对2021年工作做了展望。

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邵进处长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有更高的站位和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聚焦高等教育质量评价重点突出问题,在宏观、微观不同的层面,在教学管理不同的领域,积极地开展教育评价改革与行动,推进我省高等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地见效,进一步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形成具有格局意义的变化。

江苏省高教学会会长丁晓昌在讲话中指出,建立完善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体系、推动和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高校办学第一原则应坚持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办学评价应坚持人才培养质量的第一指标、教师评价的破立并举应坚持师德师风的第一标准,要围绕这三个第一、结合江苏实践,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纲领性文件,谋划和探寻破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难题,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快推进我省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

大会主论坛邀请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政策评估研究部主任王蕊、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振天、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继安分别围线大会主题作报告。王蕊主任和刘继安处长的报告则因北京周末疫情由现场改为线上。王蕊在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的思考》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要深度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评价改革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发挥评价正向引导作用,发挥评价的诊断功能,抓住核心本质进行评价,通过评价改革推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促进高校内涵发展。刘振天在其所作的《破除“五唯”顽瘴痼疾 推进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报告中,详细介绍了高等教育评价改革基本目标、高等教育评估改革主要内容、五唯顽疾生成原因及其破解,强调真正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基本要求,既要大力破除不科学、不合理的教育评价做法和导向,又着力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刘继安在题为《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认识与思考》的报告中,强调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学有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中国特色,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主动求变,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五唯顽疾,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大会分论坛设有本科和高职两个平行论坛。本科论坛由江苏省高校在线课程中心主任王建平主持,南通大学副校长顾菊平、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盐城工学院副校长王资生、我校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红艳分别作了题为《南通大学在专业认证方面的实践与探索》《新文科建设与质量评价研究》《开展综合评价,构建新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思考与实践》的精彩报告,并对优秀课题《大数据驱动下独立学院专业综合评估研究与实践》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与江苏省高校专业评估标准衔接研究》进行了成果展示和讨论交流。

高职论坛由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小军主持,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访升、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质控部主任姜敏凤、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杨前华、广州欧赛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剑波分别以《“五育并举、五维一体”教育改革评价“常纺方案”的构建思考》《立足内部质量保证,对接外部质量评价》《聚焦课程“标准化,打造高质量课堂》《关于双高建设中的质量监控与效果评价方法》为题作了经验交流报告,分享了优秀课题《高职专业评估标准开发的研究——以模具专业为例》和《专业“自我诊改”绩效评价模式的研究——以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成果并进行了研讨。

本次年会面向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新需求和评价改革新要求,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评价改革与对策”的主题展开研讨,促进了与会代表的理念转变,深化了广大高校合作交流,凝聚了共识,对于推动我省高等教育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