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10月12日下午,我校在行政北楼303会议室举行主题为“教师与课堂教学”专题座谈会。郑锋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咨询专家、2015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标兵和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得者共计3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缪国钧主持,教学质量办公室负责人与会。

作为学校“课堂大于天”活动开展以来的回顾和展望。座谈会上,专家们围绕主题,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思考,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谈到“如何正确处理教书和育人,改革课堂教学内容?”,省级教学名师王章忠教授认为: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师,必须厘清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教学目标为何?要确立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使得所教为所需。谈到“如何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章心因老师根据课堂实践经历,提出可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QQ、微信等云平台,以及雨课堂等多种现代化、信息化教学方法的结合运用,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谈到“如何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学生有效学习?”,杭祖圣老师和景吉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上课讲故事”和“翻转课堂”的创新做法及体会……

郑锋副院长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的发言,对各位在教学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奉献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课堂教学是学校培养人才的主渠道,课堂教学质量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围绕座谈会主题他强调了三个观念:一是“课堂大于天”。教学改革的中心在课堂,教学质量的核心也在课堂,课堂永远是教学的主战场,“课堂大于天”活动就是为了在全校营造课堂至上的氛围,强化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与服务人员对课堂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使学生关注课堂,促进管理和服务。二是“课堂属于学生”。课堂教学是学生生活和生命中的组成部分,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活动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应利用课堂教学使得我们的学生通过学习知识而学会学习,通过教师的引导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教师尊严来源于课堂”。教师的高度责任感、对教学的“爱”、广博的专业知识和正确的思想定位是赢得尊重的关键,只有在课堂上自我定位准确、自我得到肯定才能赢得学生和他人的尊重。

  据悉,接下来学校还将针对课堂教学和教师发展举办系列座谈和活动,构建平台,通过教育教学论坛、课堂实录等方式,分享教育教学经验与感悟,展示南工程教师风采,倡导教学学术研究,建设质量文化,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