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宁夏固原杨忠堡小学的孩子,用歌声送别为他们带来科学种子的黄木水老师。6年,在65万少年的心里种下科学梦想,南京工程学院的这位校友近日登上最新公布的“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杨忠堡小学,是黄木水和他的团队此次“科教公益中国行——北线”的第12站,这所小学跟黄木水对接的其他19所学校一样,学校硬件设施较差,师资队伍以及教学设备不够完善,学生多为留守儿童。

“我们10个人租了1辆大巴车,带上教具和送给孩子们的科教物资,还有满满的几大箱泡面,就这么上路了。”黄木水介绍,他们将大型趣味科学秀、大型科技闯关嘉年华、趣味科技课堂、科普展示体验送到孩子们面前,还给每个学校赠送教具、书籍等物资用于设立科技角。

据介绍,黄木水团队联合江苏省工程师学会、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等爱心单位联合发起的“科教公益中国行”已经开展6年,截至目前,已走进四川、宁夏、甘肃等23省84市,服务学校社区(村)780个,策划开展了数千场的大型科教公益活动,科教公益服务达到650000人次。

除了走进基层学校为孩子们带来科教之光,他们还邀请陕西商洛、新疆伊宁、西藏墨竹工卡等南京对口帮扶地区的小朋友们来南京科技研学。黄木水带着他们走进高等学府、科技馆、高新技术企业,零距离接触VR设备、机器人……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科技创新是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希望以这种方式激励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奋发向上。”黄木水说。

黄木水出生在福建长汀一个偏远的农村,家境贫苦。在南京工程学院读大学那4年,他加入了学校“星火基金会”学生公益组织。

星火基金会的前身叫卖报济困小组。饱尝贫困滋味的创始人陈可曾用卖报得来的100元钱和一封信挽救过即将因贫失学的少年王金全,得到资助的王金全发誓一定考到南京工程学院,和陈可一起为更多读不起书的孩子挣学费。令人欣慰的是,王金全考上了南工程,并且如愿接过卖报济困小组的接力棒……同样出身贫困的黄木水被他们的故事深深打动。

“他们传递了一种信念,无论你生命中遇到过多大的困难挫折,都不要放弃追求,只要抓住一点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你的人生就会不同。而当你有能力的时候,也千万不要忘记,再给别人一点同样的机会。”黄木水在学校资助的小超市里,和小伙伴们把卖日用品、学习用品赚到的钱全部捐给了贫困地区的孩子,为突遇不幸的同学发动捐款捐物,经常组织义卖活动。

不满足这些,他组建了“创翼教育”科普公益团队,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和乡村开展科技支教活动。当时,国家正鼓励大学生创业,在学校的支持下,2014年4月,黄木水和他的团队正式注册成立南京创翼少儿科教技术有限公司。“创翼科教”已发展为全国连锁的少儿科教品牌“韩博士”,在全国已有30多家韩博士机器人创客中心,拥有近千名正式员工。

他还联合江宁5所高校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科教公益联合会”。创业后,该联合会成了他招募志愿者参与科教公益的重要平台。“科教公益联合会”目前已经有12所兄弟高校、近2万名志愿者注册,志愿者不仅利用寒暑假到偏远地区支教,还会利用周末走进南京的社区、幼儿园、小学等,为普及科技创新知识、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型社区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情。

2019年,在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等的指导支持下,“圆梦教室·跟着韩博士学科学云课堂”投入使用,“韩博士”正式启动面向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地区、“三区三州”及经济薄弱地区的线上科技课程。目前,黄木水团队还与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励志阳光助学基金对接开展的“让科教之火重燃长征路”项目也正在运行中。黄木水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将科教课程带到这些援建在红军长征路上的101所希望小学里,带到孩子们的身边。

目前经团省委推荐,黄木水加入了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在这里,他看到了更高更广阔的世界,也更加坚定了将科教公益事业做下去的决心。“让科学在更多的孩子中流行起来。”他说,自己会一直在路上。

新闻链接:http://njrb.njdaily.cn/html/2021-01/07/content_60_15866.htm?div=2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