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近日,“地摊”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并纷纷如雨后春笋般崛地而起。为了解国情民情,7月1日至7月22日,计算机工程学院“探地摊经济,品人间烟火”调研团队在苏州、扬州、天津、辽宁等地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地摊经济调研活动。

调研团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实地调研的形式,深入探索小地摊是如何关系大民生的。在线上问卷部分,调研团队针对不同人群从不同角度出发发放线上问卷;线下走访实地调研,则是对商户进行采访,结合反馈对地摊经济目前的发展现状进行更深层次的剖析并形成调研报告。在问卷调查和走访活动中,有95%的人认为地摊经济能够“聚人气促消费”,地摊经济看似微不足道,却对稳就业保民生有着一定作用,以地摊经济为代表的非正规经济承担着某种“社会润滑剂”的功能,为后疫情时期的社会带来更大的“弹性”。但同时,也有部分人认为伴随着地摊经济迅速崛起,占道经营、环境脏乱差、噪音扰民、食品安全等问题也可能会“卷土重来”,城管和食品安全检验部门需要加强监督管理。

通过本次调研,队员们收获良多,也深刻认识到,“地摊经济”虽然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决策,却也对城市管理不断提升精细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地摊市场不能陷入“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既要让百姓享受到地摊经济带来便利,也要让百姓对地摊经济放心、安心。相信通过各地政府规范、科学有序的管理,地摊经济定会协同“烟火气”照亮民生幸福,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