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近日,南京市第三届寻找“最美社工”评选结果揭晓,共评选出10名“最美社工”,来自我校公益创业组织——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的薛秋艳、孔静婷均榜上有名。记者日前走进这家红叶社工服务社,探寻“最美社工”荣誉背后的故事。

社工路上,遇见最美的自己

“2011年的我还不懂社工是做什么的,直到我就读了南京工程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直到我遇见了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薛秋艳说。在学校里,她通过对专业课程的深入学习,在师长们的言传身教下,慢慢被“助人自助”的从善理念感染。

她特别难忘大学期间去秣陵街道敬老院做社工志愿者的那段日子。捏肩、捶腿、洗澡、穿衣……她在春日推着轮椅陪老人赏花,她在冬日围着暖炉拉着手和老人唠嗑,她是老人们口中的“薛小妹”。“小丫头又来啦,学习工作忙不忙呀?要是太累了,不来看我们也没事的”,爱与付出是相互的,在为老人们带来心灵慰藉的同时,薛秋艳也收获了关心与牵挂。也正是从那里起,她意识到社工专业化的重要性,也坚定了自己的职业理想。

毕业后,薛秋艳通过努力先后获得了助理社工师、执业社工师的职业资格,从此走上了专业社会工作者的从业道路。2015年至今为止,她已累计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困境家庭、外来务工妇女维权、农村妇女创业就业、老年人健康关怀等提供专业心理辅导、行为矫正、家庭服务、支持性服务数百次,累计服务人数超过3000人。

同样获评“最美社工”的孔静婷是在2014年开始了专职社工之路的。“在红叶做社工的这五年,让我最有成就感的是,从来都不是一个个奖杯,而是被服务对象绽开的一张张笑脸”,回忆起曾接手的孤儿个案,孔静婷如是说。为了让这个自闭的孤儿拥有正常的社交能力,她走访了孩子的邻居、老师、同学,从点滴处关心孩子的喜怒哀乐。终于,定期的走访,持续的同行支持,有趣的伙伴活动,一声“孔姐姐”让她潸然泪下。

深入各社区探访散居孤儿、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为居民提供专业社工服务,为非专业社工进行培训……就是孔静婷的工作日常。投身社工行业虽仅有5年,她的服务总时长却已超10000小时,她不仅在南京市内多个区街社开展各种活动,带着江宁区30名孤寡儿童踏上首都圆梦之旅,还进入徐州睢宁县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去六安援助社会组织发展。至今为止,她已为超过2万的社区居民提供了2000余次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为千余人次的高校青年志愿者、社会组织志愿者、社会组织社工提供服务培训。

“社工是光荣而快乐的使者”,这就是薛秋艳、孔静婷眼中的社工形象,从事社会工作,不仅让她们收获了荣誉,也遇到了最美的自己。

小小社工梦,撑起创业大梦想

谈起自己的成长之路,薛秋艳不得不说起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对她而言,红叶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社工梦,也孕育了她投身公益创业的创业梦。

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成立于2012年,是依托南京工程学院社工专业的专家团队成立的社会服务机构,也是成立较早的公益创业机构。红叶的创使人、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张伟老师告诉我们,“城市化的推进和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日显,会随之产生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问题群体,专业社工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与职业化进程是红叶的奋斗目标。”

大三那年,薛秋艳加入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成为一名学生社工。在这里,她不仅接受了系统的专业技能培训、来到各大社区参与了多项社会服务,也萌生了自创公益创业机构,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社工队伍中来的念头。当年年底,在老师的帮助下,薛秋艳注册成立了南京江宁星火社工事务所,主要开展青少年志愿成长服务,“因为公益创业本身起步较晚,算起来,她应该是江宁大学生公益创业第一人了”。张伟老师告诉我们。

几年下来,无论在红叶,还是在星火,薛秋艳和孔静婷都致力于培育和运营街道级社会组织,促进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互动。困境家庭解压工作坊、小岘女性成长驿站、“老乐悠悠--江宁街道老年人关怀小站、童享阳光、蕙质兰心……这些服务项目不仅集聚了公益力量,也实现组织发展、社区治理、居民需求的无缝对接,推动了基层服务的专业化,受到民政部门和居民的交口称赞。

其实在我校,像薛秋艳这样从事公益创业的学生还有不少。2013年,得益于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对公益创业领域逐步加大的支持,我校建立起校级公益创业培育中心,鼓励大学生和教师加入公益创业阵营。

系统性的公益创业培训、专业化的公益创业专家库、不拘一格与地方民政部门的合作、持续不断的种子资金的投入,让南工程公益创业的蛋糕越做越大。除了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之外,南京江宁青年公益组织培育中心、南京韩博士青少年综合素质发展中心等13家社会服务机构先后在民政局注册成立。近三年,这些公益机构的总营业额达到30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200余人就业,开展公益服务项目200余项,团队和被孵化的组织占南京市江宁区20家示范组织的12个,比例高达60%。一支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创业团队业已形成。

“公益创业,对社会价值的追求永远大于对利润的追求,我们希望公益创业的队伍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帮助更多人实现社工梦、创业梦。”张伟老师说。


左一为薛秋艳

图中为孔静婷

9EDCC

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