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12月5日下午,由南京市文联主办的“一起来”文化惠民志愿大行动走进我校第二十八期天印讲堂现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光芒与我校200余名师生共同探讨了当代文学中的苦难、救赎与人生超越。

张光芒是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评论家,兼任江苏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等。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首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紫金山文学奖”“《当代作家评论》奖”等各类奖项。

讲座中,张光芒教授以《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大浴女》等三部当代文学作品为例,与同学们分析了作品中主人公的遭遇,深入浅出、层层递进地讲解了承受苦难、苦难救赎到人生超越的进阶。张教授认为,一切文学都是人学,都关乎人自身的情感和命运。文学不仅展现出人对苦难的体会和感悟,也以艺术的方式教会我们认识苦难、认识自身,只有经历过苦难的人才能创作出深沉、伟大的作品。

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与张光芒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了文学写作、阅读等相关问题。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在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用心感受这个时代,也希望能通过更多的文学讲座,不断提高审美水平和文学素养。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