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同学们!欢迎你们选择南工程、加入南工程大家庭,在这个全新起点上,希望通过今天这堂课,帮助大家感受新家园、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筑梦新时代。”9月16日,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以“牢记强国有我,青春不负时代”为主题,在线为2021级6000余名新同学专题讲授“开学第一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民族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课上,史国君书记祝贺新生同学们在这样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特殊年份,正式踏入人生新阶段。他带领同学们走进南工程、感受新家园,通过视频片段向同学们展示了南京工程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风华正茂,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矢志奋斗、人才辈出,文化铸校、独具魅力的大学,史书记表示,学校在奋进“十四五”,努力创建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的同时,也将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更好的机遇。

在今年7月1日举行的建党百年庆典上,青年学子“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响彻神州大地。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怎样才能不负期望,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史国君书记用“五个必须”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那就是:“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才能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必须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丈夫所志在经国,期使四海皆衽席”,必须在厚植爱国情怀上下功夫,才能扎根人民、奉献国家;“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必须在增长知识和才干上下功夫,才能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正确前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必须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才能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2021级新同学即将开启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怎样“掌握新方法,担当新使命”?史书记对新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度思考,在学习创造中成长,实现“自我探索”。要重视抓牢传统课堂主阵地;要将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有机结合;要培养创造性主动学习的习惯。二是主动融入,在文化传承中成长,实现“自我提升”。要调整心态,积极投入新的大学生活;要融入环境,在文化传承中提高人文修养;要拓宽视野,在参与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三是淬炼成钢,在立足实践中成长,实现“自我塑造”。要探索自我塑造的途径;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要实现自我发展能力的不断提升。

“一身正气天地间、一份担当展风采、一路弦歌向未来”。课程尾声,史国君书记深情寄语2021级新同学们,希望同学们不断汲取南京工程学院的精神力量,保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磨练意志、锤炼本领,用业绩成就芳华,用奋斗展示风采,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听完史书记的第一课后,我心中那团火又燃烧起来了。我们生逢其时,更重任在肩。在接下来的四年里,我要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奋斗,早日学有所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计算机工程学院网络212班刘传兴同学激情满怀地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我要将‘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使命担当时刻放在心头,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电力工程学院电力213班季海宸同学郑重地许下了自己的青春誓言。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