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金秋十月,我校迎来了朝气蓬勃、心怀梦想的2021级新同学。在新生入学不到十天的时间里,在党委书记史国君带动下,在校校领导作为新生班的第二班主任,以多种形式陆续与新生见面,为这一学年党员干部“三进三知”思政工作的生动实践开了一个好头。


筑梦新起点 启航新征程——史金飞院长来到迎新工作现场看望机械工程学院新生

10月5日上午10时许,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机械类2101班第二班主任史金飞来到机械工程学院新生报到处,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循环播放的专业介绍宣传片,仔细参观了陈列展示的学生3D打印作品,对其中“红船附着金色党徽”的打印作品频频点赞,称赞机械学子用自己的创意将新颖的党史学习教育作品带给前来报到的新生们。

作为机械类2101班的第二班主任,史金飞院长还特别关心了班级学生的报到情况。在报到现场,他和前来办理手续的3名同学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了他们的家乡、家庭和个人情况,并向他们介绍了学校和专业的相关信息。他勉励各位新生要把大学作为人生的新起点和新平台,在南工程这个大家庭里,立志成才、勤学善思,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让青春和报国梦想一同飞扬。


畅想青春 谱写人生新篇——濮励杰副书记参加软工(中外)212班新生见面会

10月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濮励杰作为软件工程(中外)212班第二班主任参加新生见面会。

“我来自江苏南通,很高兴遇见大家,希望一起努力,度过充实的大学四年……”班会伊始,新生们依次开始自我介绍,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兴趣爱好,相同的是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选择了国际教育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新生们一起畅想大学生活,描绘美好未来。听了大家的自我介绍后,濮励杰副书记首先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欢迎,他说,从今天起,你们将开启新的起点,在美丽的南工程书写青春中最美好的时光,收获知识与智慧、能力与才干,以及你们将要珍视一生的友谊。濮书记对新生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赓续家国情怀,坚守科技强国梦。二是在反思中前行,在坚守中进步。三是自信阳光,追求健康的生活态度。

班会结束后,濮励杰副书记来到学生宿舍亲切看望学生们。 “家是哪里的”“以前有没有住过宿舍”“英语授课能听懂吗”,每走进一间宿舍,他都与大家就每一个和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亲切交流,迅速拉近师生距离。学生也很快祛除了紧张感和局促感,“我们对学校迎新热情周到的服务很感动”“我英语基础不太好,所以要赶紧去图书馆借书强化练习”……学生的话语中既有美好的憧憬,又有立足实际的干劲。他们纷纷表示,“第二班主任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很受鼓舞,我们要全面规划人生,刻苦学习,勇于争先,用坚持、坚信、坚守来成就梦想,用自律、自信、自强来实现自我”。


浇灌梦想 注力青春——杨征宇副院长走进经济与管理学院迎新现场和大数据211班班会

10月5日,新生入学第一天上午,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大数据211第二班主任杨征宇老师就走进经济与管理学院迎新现场,和学生志愿者一起,积极指导和协助开展新生接待工作,为新生入学保驾护航。6日下午,杨征宇副院长走进大数据211班以“浇灌梦想,注力青春”为主题的新生班会,与新同学们共话青春,畅想未来,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迎新报道点,杨征宇副院长详细了解新生报到及迎新工作开展情况,仔细询问新生注册流程、入住手续、校园一卡通的办理情况,并叮嘱迎新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每一位新同学能够高效有序地顺利完成入学报到。他还与该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交流了新学期“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情况。

在新生主题班会上,杨征宇与大家漫谈校史与校情、畅述爱国情报国志,勉励新生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用憧憬与努力为南工程增添活力。他指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作为我校新开设的专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各位同学应争当专业“奠基人”,培养自己跨学科、多学科发展的能力,勇敢奋斗、追求梦想。他希望新同学能够好好珍惜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尽早制定完成大学学习目标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大数据211班班主任田华老师坦言:“‘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成了学生思想动态的知情人、学生生活困难的关心者、学生矛盾纠纷的调解者、学生欢乐喜悦的分享者。第二班主任第一时间就来看望新生让我颇受感动。”。


倾听“新”声,共话成长——朱晓春副院长走进自动化学院智能制造211班新生宿舍

10月6日,校党委常委、副院长、智能制造211班第二班主任朱晓春和自动化学院党政负责人一起来到学生宿舍看望班级同学,问候刚入学的他们,及时了解大家入校后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

在新生宿舍里,朱晓春副院长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入住情况,详细询问同学们来自哪里、饮食是否适应、生活上能否习惯,并不时叮嘱同学们要尽快适应新环境,及时调整状态,互帮互助,融入集体。他还重点提醒同学们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用水用电安全,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疫情防控措施一点不能放松。

在走访过程中,朱晓春副院长不仅为同学们解疑答惑,还叮嘱同学们注重营造寝室第二学习空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珍惜来之不易的同窗之情,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大学生活之中。

同学们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怀,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不负青春好时光,努力提升自我,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学校的发展壮大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用“梦想、勤奋”点亮大学生活——张仰飞副院长参加电力211新生班会

10月6日,校党委常委、副院长、电力211班第二班主任张仰飞来到新生班会现场,与电力211班新同学见面、交流,对他们的大学学习与生活提出了宝贵建议与美好希望。电力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参加新生班会。

张仰飞副院长首先祝贺各位同学考入南京工程学院,并为大家介绍了电力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鼓舞在大学四年里脚踏实地地学习,努力尝试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和社会活动,因为“发展有无限可能,只有多去尝试,才会拼搏出未来的希望”。他还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电力专业的就业情况。他指出,电力行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行业,行业前景好、人才需求量大,学院在培养专业电力人才方面也有着丰富的成功经验。他勉励同学们要踏实学好各门专业课程,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水平,要积极主动地与学院老师求教和交流,在熟练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尽早做好学业规划、锚定就业方向。张仰飞副院长还对大家提出“梦想、勤奋”的四字希望。因为有梦想才会有不懈前进的动力,勤奋学习、不断尝试与积累,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在专业技术和学术研究上脱颖而出。

通过本次班会,2021级新生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他们纷纷表示,第二班主任的一席话,解决了他们在学习、就业方面的疑惑,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奋斗的方向。


重视生涯规划 提升综合能力——郑锋副院长与G自集成191班新生共话成长

10月13日,党委常委、副院长郑锋作为第二班主任参加了工业中心G自集成191的班会。

G自集成191班是我校创新教育模式,与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的3+2专转本教改班。班会上,学生代表首先介绍了班级基本情况,并表达了同学们希望拥有一个更为充实、能够通过努力取得更大进步的大学阶段的期待。郑锋副院长从三个方面回应了同学们的期望。他说,大学新阶段的第一个主题是重视“生涯规划”,这就要求大家一方面是要增强使命感,作为青年一代,有了使命才能主动担当,把自己的发展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中,人生才更有意义;另一方面要提高自我要求,能有“求乎上,得乎中”的自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自己的潜力。第二个主题是过好“大学生活”,郑锋副院长特别强调了我校“知行统一,创新创业”的校园精神,认为这是我校校园生活的精神特质,他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优良的实验实习资源和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传承校园精神。第三个主题是提升“综合能力”,郑锋副院长说,当今世界,瞬息万变,未来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同学们要在学校做好知识储备,培养学习习惯,打牢能力基础,以不变应万变,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动力;此外,要注重内心的修养,培养面对生活、工作的最为积极的心态。他还与同学们讨论了“考研”的问题,指导同学们辨证客观地看待考研: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特别要注重发挥应用型本科生的优势,保持底色,才能最大程度地增强竞争力。


心系新生传问候 走访宿舍送温暖——纪委书记赵立法走进材料类2101班学生宿舍

10月5日下午,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材料类2101班第二班主任、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赵立法,与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和班主任一起,前往学生宿舍看望班级新同学。

在新生寝室走访过程中,赵立法书记与同学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来校交通、宿舍安置与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角色,与室友、班级同学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嘱咐他们有困难要及时与学院老师进行沟通解决,要特别注意用水、用电和防诈骗等各类安全工作。赵立法书记表示,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同学们要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将学习与生活做好平衡,珍惜时间、努力奋斗。他还鼓励同学们要抓住发展机遇,做好人生规划,提升人生价值。

赵立法书记的亲切问候,缓解了同学们初次远离故乡的不适,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同学们也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以抖擞的精神、积极的态度努力学知识、强本领,不辜负社会、学校以及父母的殷切期望。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