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今日方山脚下,橙黄橘绿,秋色如画。今日天印湖畔,丹桂飘香,人才荟萃。10月18日下午,我校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科教创新园·天印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2021级本硕新生代表参加典礼。典礼由党委书记史国君主持。



因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校师生及新生家长一万五千多人通过线上直播云端相聚,一同“云”上观礼。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新生神情专注,目光坚毅,浓浓赤子情、拳拳爱国心在心中荡漾开来,“将家国情怀融入个人奋斗之中,牢记时代嘱托、牢记师长和父母的殷切期望,勇敢地承担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是他们的青春誓言。


党委书记史国君在主持中祝福新生同学们,在最好的时代,最好的年华,成为南工程人,开启人生新的美好篇章。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需要同学们充分把握大学美好时光,逐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新生同学们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奋力追逐梦想?史书记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以赤诚之心,坚定理想、坚定信念。立大志,胸怀爱国爱民之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挑大梁、当主角,与人民同心、与国家同向、与时代同行。二是希望同学们以沉静之心,求知问学、去伪存真。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潜心向学,追求真理,培养科学精神、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不断提升创新实践与科学研究能力。三是希望同学们以广博之心,拼搏率真、奋发有为。以热爱与坚持,着眼未来的工程领域塑造今天的自己。四是希望同学们以敬畏之心,见贤思齐、为学做人。做一个纯粹的人,以优秀校友和学长为榜样,多练仁和致祥的修为。五是希望同学们以责任之心,赓续传承、砥砺前行。秉承“知行统一 创业创新”的校园精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6000余名本科生新同学和345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说,经过了暑假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今天我们终于相聚在天印湖畔。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锋号”也已吹响,同学们势必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修炼品格,把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去,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undefined

面对新环境、新起点,史金飞院长希望同学们,一做志存高远的时代青年。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梦紧密结合,情怀入梦、家国在心,厚植家国情怀,涵养浩然之气,以赤诚之心追求理想,以锐意进取定义青春,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做博学善思的好学青年。要进一步明确学习的目的,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多学勤思;不拘泥于自己的专业知识,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三做脚踏实地的有为青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要立足当下、奋力拼搏,要融入到学校和社会的大舞台,强化担当意识,勇担责任使命,以敢作敢为的精神发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开学典礼上,机械工程学院郑璐恺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今天的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她勉励同学们在热爱与奋斗中,历练实现梦想的能力,磨砺百折不挠的毅力,大学四年努力做到心无旁骛求真求知,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本科生新生代表、软工(中外)211班杨修远和研究生新生代表、电气工程领域2107班蒋天润在发言中说,能够相聚南工程,既是满心幸福的,又是充满挑战的。今后一定恪守“学以致用”的校训,发扬“知行统一,创业创新”的校园精神,志存高远,进取逐梦,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校友代表应邀来到开学典礼现场,用自己难忘的求学经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现身说法,激励同学们不负韶华、不断进取,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文明1984年毕业于机械高等专科学校。他阔别校园三十七载,今日重回母校,用自己和身边南工程人不懈奋斗的故事勉励同学们,不论是在校学习期间,还是走进工作岗位,要始终秉持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敢于创新、勇于创新;要找准方向,坚持到底,方能看见胜利的曙光;要敢于突破自我,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经海林,毕业于财会专业会8702班。他感恩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实践教学理念、完善的教学设施,为工作和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勇于解决问题;要加强学习、终身学习,把握发展趋势,增强感知发展的敏锐性;要善于团结,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必须把自身命运同国家、集体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菁菁校园,惠风和畅,人才摇篮,桃李芬芳……”开学典礼在南工程校歌声中落下帷幕。“我是第一次听到校歌高亢激昂的旋律,仿佛置身于方山脚下看百花绽放,在天印湖畔望白鹭翱翔。在脚下,我们蓬勃向上;在远方,我们将成为时代栋梁。师长和校友的谆谆教诲更是点亮了我们前方的路。‘学以致用’是校训,也是我今后四年航行的风帆。我将应老师、校友和家长之期许,为时代、为国家、为自己而奋斗、拼搏!“在现场参加这一盛典的软件工程212班杨臣同学这样表达自己的感想。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