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5月23日下午,我校师德楷模专题报告会在至勤楼·行政北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教育部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应邀作“谈为师之本,从教之道”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濮励杰主持,各二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师德师风工作联络员、教育教学单位教师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汤国安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以深情回忆其与启蒙恩师之间的感人事迹为由,从学贵得师、为师之本、从教之道三方面展开,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

汤教授的恩师夏自强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数学教育家,一生秉持“救学生,救中国”的人生信念。1975年,夏自强在自身处境极其窘迫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以兴趣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引领一批学子走上数学学习之路,在年轻学子心中播下了求知的种子。夏自强先生“备课先备人”“专业没有好坏”等言传身教,深刻影响着汤教授。他认为,老师对学生思想的影响与熏陶是全方位、全过程的,教书育人不应拘泥于形式,而要体现在师生交流的点点滴滴与方方面面。



汤教授指出,教育工作的核心在于立德树人,高尚的师德是为师之本,其内涵及要求应包括德高的师品、学高的师智、技高的师能和身正的师表。他还结合自身所从事的学科和专业,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教学改革的生动案例,启发教师如何加强课程思政的趣味性、艺术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他深情寄语青年教师勇于走在时代的前列,具有大视野、大抱负、大目标。

濮励杰副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师德师风教育工作是学校涵养教师思想道德情操的关键抓手,不仅需要做好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更需要通过正面引导的方式培育一批又一批好老师。他对各二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教职工提出了三点建议和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工作的重要意义,在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上“永不落伍”,在推进师德师风教育上“永不懈怠”,在营造师德师风氛围上“永不满足”;二是以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工作,坚持把教师师德师风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以落实,坚持把潜心立德树人作为教师的首要职责加以落实,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首要标准加以落实;三是与时俱进,持续创新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工作,既要完成学校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的“规定动作”,也能够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色、学院文化、师生现实需求等,创造性开展“自选动作”。他还希望广大教师不但能够坚持学科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创造性地开展好教书育人工作,同时也要自觉将校院两级师德师风教育的内容内化为涵养自身师德修养的自觉,外化为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工作的具体实践,争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楷模,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