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各部门、各单位: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高校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着力提升高校教师的数字素养与智慧教学能力,根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指导要求,结合本校教学工作实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组织开展“微课设计制作与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引导本校教师学习了解微课设计与制作的基本原理、方法和工具应用,熟悉掌握信息化教学设计、学情大数据分析、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在线课程创新制作等数字技能技术,不断提升智慧教学应用能力和融合创新能力,以现代教育技术助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和教学体系重构,支撑教学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培训对象

全校在职教师

三、学习时间

2022年7月6日-7月31日

四、培训内容与形式

本培训设置异步学习(点播课程)、同步学习(直播课程)、主题研讨、研修总结四个环节。参训学员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本次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组织实施,培训期间,学员可以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官网或下载“学习公社”手机APP进行注册,登录后使用学习卡,即可参加培训学习。

1.异步学习(点播课程)围绕微课设计与制作、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组织、信息化课程建设、大数据与学情分析模块内容,需完成540分钟课程学习(详见附件1)。

2.同步学习(直播课程)围绕“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微课开发”“五步优化教学设计”“信息技术赋能,实现教与学的翻转”等主题内容开展3期直播讲座,为本校教师提供实践指导,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和能力的提升。因疫情影响,本次培训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培训方式,2022年7月13日至7月15日,每天上午进行直播讲座培训,共3场(详见附件2)。腾讯会议号另行通知。

培训专家介绍:

周付安,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师,北京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网培中心和规建中心特聘专家,老周教法工作室创建人、“教学方法”订阅号主笔。聚焦教学法和教学设计师资培训,长期担任数家教育产品公司教学设计顾问,数年来一直从事课程建设、教学比赛、思政大赛的咨询工作,曾经为全国50多所院校提供过咨询和指导服务。曾经在全国100多所院校主讲过教学设计工作坊,在教师发展领域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曾经辅导出各种教学比赛的全国一等奖。提出课程思政教学PAR-FAR模式,指导10多门课程获得过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和成果。

洪化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荣誉理事,北京大学教发中心国际专家,长期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作,担任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李光前医学院电子学习研发中心主任。洪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语料库语言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研究、机器翻译、多模态话语分析、大数据学习分析、教育创新等。

马志强,教育技术学博士、江南大学教授。国家公派留学访问学者。研究聚焦于混合式教学设计与评价、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等领域。近年来,在SSCI、CSSCI、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同伴互评的在线学习评价机制设计与应用研究”、教育部“十二五”教育规划课题一项、中央直属高校专项科研重点项目一项、市厅级项目两项,科研经费65余万元。参与国家级、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国家级出版社参编教材两本,参与开发软件一套。曾获得全国新时期教育技术发展前沿高层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2012年教育技术国际学术会议(ETIF2012)优秀论文一等奖、2012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五、培训考核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确定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将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培训所有环节并通过考核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

六、报名方式

本次培训费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担,请感兴趣的老师于7月3日前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附件:

1.微课设计制作与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

2.微课设计制作与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直播课程安排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年7月2日



附件.zip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