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173E3

谭家兴(左一)和创业团队的伙伴们一起观看即将投放中小学、用于教学的F3P室内花式表演机的吊机测试动作

9134

谭家兴(右)与技术人员戴建峰在为航模锂电池焊接插头,为提高系统供电稳定性,他们将老式插头全部换成新式插头。

12E01

技术人员邵立强(右)在为公司新开发的六轴无人机测试螺旋桨转矩。目前,公司已拥有多款用于教学的科教型无人机。

93C2

创业团队成员在检测水中总溶解固体值。通过这项检测,可以了解到在水中溶解的各类有机物或无机物的总量。

11932

李超同时也是学校的创业指导老师,公司每年都会设立大学生见习岗,为在校生提前进行创业实践提供机会。这是李超(右一)在为大学生讲解净水设备电路构造。

公司研发的智能净水云平台系统,能够实现水质在线管理,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测净水设备的工作状态,使水质管理全过程科学化、智能化、可视化。

C16A

大学生正在使用公司研发的3D打印笔借助创意模板进行3D打印。不到5分钟时间,一副可爱的彩色眼镜框就在她们手中诞生了。

乔成雪(左一)在给团队成员讲解公司产品——编程教育机器人的构造及其编程方式。这款机器人可以帮助中小学生学习软件编程和了解传感器功能。

乔成雪(右二)在给大家展示公司研发的“N次方逻辑电子积木”。有了这套电子积木,孩子们不需要借助电脑,便可按照自己的意图模拟编程。


为助力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中书写人生华章,南京工程学院开辟了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园——“天印梦工场”。“梦工场”里,“创业园展厅”“创业咖啡厅”“创业服务中心”多个功能模块一应俱全,“前期创新孵化+中期创客培养+后期创业实践”三大职能打通了为学生创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从“想创业”到“能创业”再到“创成业”,一届又一届大学生在这里涉足覆盖30余个专业领域的创业实战,创业的梦想在这里生根萌芽、恣意生长。截至目前,南京工程学院在校生创新创业实践覆盖率已超过85%,累计孵化包括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110家,帮助大学生获得政府创业无息贷款超500万元,投融资总额近1亿元。

玩出创业路

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着大大小小、不同型号的飞机模型40余架。这是南京智禹航模技术有限公司的展示区。2017年从南京工程学院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毕业的谭家兴,是这家公司的当家人。

谭家兴从小就喜欢玩航模,他的创业路是从大二时创立航模俱乐部开始的。那时,创业园的学长们经常租用俱乐部的飞机模型参加各种少儿科教活动。受此启发,大三那年,他带着几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立了航模技术公司,专注于青少年航模、无人机创新教育,同时也承接航模研发与销售、航拍项目策划等。

公司成立3年多来,他们的足迹几乎遍布整个南京市的幼儿园和中小学,帮助上万名小朋友制作了属于他们自己的飞机模型,协助多所中小学组建起航模社团。从今年开始,公司的服务范围还延伸到淮安、徐州、连云港等地。这个以在校大学生为主的7人创业团队,年营业额已超过百万元。

让健康水更智慧

“天印梦工场”里有一家关注“水杯子工程”的公司——江苏今创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李超毕业于南京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在他看来,“最美好的年华应该用来创新创业”。

在校读书时,李超就是小有名气的创新达人,曾获得过“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从大四开始,他把创业的目光投向健康水领域,研发出无废水反渗透净水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今年,公司又利用最新的智能物联技术,与中国联通联合推出智能净水云平台应用,实现对净化水质、使用时长和已用流量的实时监测。

目前,他们已将智能物联净水业务扩展到上海、江苏、安徽、河南等地,为多家医院、机关及高校等提供健康净水服务。

科技教育新玩具

3D打印笔、逻辑电子积木、编程机器人……这些颇具创意的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产品,是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南京乾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公司首席执行官乔成雪是南京工程学院能动学院的毕业生。

因为特别喜欢机器人制作,乔成雪在大学期间自学了专业课程之外的单片机原理、C语言、机械设计。大二时,他创办了自己的“创客工坊”,和伙伴们一起设计制作机器人、参加电子设计大赛,还申请了13项专利。2015年,一直怀有创业“野心”的他,创办了南京乾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立志通过研发机器人领域的相关新型教具、教材,让科技教育拥有崭新模样。

“无论是俏皮的彩色眼镜框、五彩斑斓的鹦鹉还是憨态可掬的猫头鹰……都可以由这支3D打印笔打印出来。它省去了一般意义上的建模过程,在培养动手能力、美感设计和空间思维的同时,对孩子进行了3D打印知识的普及性教育。”乔成雪自豪地说。

通讯员 张文莉

新闻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2/09/content_573821.htm?div=-1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