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4月26日,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举办“让好创意有好市场”主题活动,全面展示全区知识产权成果,并推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知识产权联盟。





夯实发展底气 知识产权创造量增质优

2020年以来,全区专利申请量32289件,同比增长17.31%;专利授权量19842件,同比增长36.59%;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6102件,同比增长23.59%,占全省总量5.51%,位居全省第二;PCT专利申请量922件,同比增长50.65%,占全市总量29.48%,位居全市第一。截至2020年底,累计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10家,国家专利金奖3件、银奖2件,驰名商标26件;横溪西瓜成为南京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首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融资授信额度2000万元,变“知本”为资本;横溪仙银芽茶成为南京市2021年首件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将极大地提升江宁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地方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展示了江宁区知识产权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现场,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传博对江宁区知识产权工作成果点赞,他表示,江宁区知识产权工作是全省的标兵,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江宁区能继续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江宁区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一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制订出台专利保险、专项战略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用市场机制、政策体系集聚更多高端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另一方面创新知识产权培训模式,采取政府采购、遴选师资、企业点题、上门宣讲的菜单式培训模式,累计组织知识产权培训360余场次,培训人员15000人次,推出具有江宁特色的“百企千人”行动。


对标国际视野 专利代理动能满满

近年来,随着辖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国际舞台,对于涉外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的提升迫在眉睫。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苏州高新区和南京市江宁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开展专利代理对外开放有关试点工作。作为全国三个试点之一,江宁区积极开展试点工作,成立江宁区引进代表机构工作领导小组,对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实施“组建一个团队、制定一项办法、明确一名专人、匹配一套政策、搭建一座桥梁”的“五个一”招引方法,全面提升涉外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91709


活动现场,南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寰球智金·海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分别签约成为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江宁设立常驻代表机构试点的首批两家承接单位。“我们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引进2家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集聚区设立代表机构,建立并完善代表机构管理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流程,构建开放、高效、规范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奋力开创新时代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发展新局面。”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搭建交流平台 校企联姻开启新篇章

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石,高端装备制造业则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面对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现状,如何激发高校、科研院所的“好资源、好创意”,拥有“好市场”?江宁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转化之路。


18947


今年以来,在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南京工程学院、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相关企事业单位自愿发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以抱团发展的形式加强知识产权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搭建产业知识产权服务交流平台,整合全产业链有效资源,构建知识产权创造与运营体系,增强产业整体知识产权竞争能力。活动当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正式揭牌,未来,他们将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关键领域,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架设沟通桥梁,全方位反映企业需求,推动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和产业上下游企业的联系与合作,携手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17AA6


“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开启征程,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刻牢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与任务,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强富美高”新江宁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新闻链接 http://news.longhoo.net/2021/lhyc_0426/481540.html?timestr=1619436269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