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炽热的教育情怀、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努力办好质量更高、人民更满意的教育。

迅速部署总动员,凝聚共识“肩并肩”。各地各单位坚决响应贯彻省委“两在两同”决策部署,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全系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起好步、开好局。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通知》,聚焦中央关心、社会关注、家长关切的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动员全省教育系统积极推进立德树人建新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新功、民生改善建新功、高质量就业建新功、服务人民急需建新功等“五个建新功行动”。镇江市委教育工委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和专题读书班封闭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两在两同”决策部署,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密切联系师生,真情服务师生,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南京邮电大学以实施“立德树人”“评价改革”“民生改善”“就业提升”“党员先锋”五大行动为主线,深入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南京工业大学在全校学生党支部中开展“两在两同”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学生党员和同学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头开展自主学习、做好疫情防控、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做知行合一的新青年。南京工程学院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至少办好1件实事好事、参与1次志愿服务、开展1次专题调研、提出1个意见建议,精准精细推动工作落地。淮阴工学院将“两在两同”活动成效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组织督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跟踪指导、督查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关键少数走在前,深入基层“面对面”。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工作重心下沉、服务关口前移,立足岗位主动担当作为,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南京财经大学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下沉一线”制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月至少2次以“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管理领域或服务对象一线,全力打通联系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创新“院领导接待日”“暖心流动岗”等特色做法,深入师生群众,畅通交流渠道,听取意见建议。南京医科大学党政主要负责人围绕立德树人、学科建设、附院建设等“十四五”期间发展关键点,深入20余家学院、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医院,沉下心来“找麻雀”、精准筛查“选麻雀”、对症开方“剖麻雀”,着力破解学校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江苏大学召开“学党史 办实事 惠民生”教师代表座谈会,书记、校长对教师在学科发展、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意见现场给予回应。南京工程学院9位校领导分别参加19个班级的“云班会”,300多名党员干部通过“云端”方式,深入到600多个班级,针对学生延期返校期间的思想动态、实际困难进行大调研、大排查,倾听学生期盼、回应学生诉求。南京特殊教育学院“云开学”第一天,校领导带队一起深入线上课堂,检查在线教学情况,严把教学质量,推动教学工作步入正轨。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县处级党员干部开展“三联三解”活动,深入联系13所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师生开展困难帮扶。盐城市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干部定点联系1万多个班级、备课组,与8000多名青年教师、青年党员建立结对关系,研究解决社会关注、家长关心的学生就餐、教学质量提升等问题。

精准发力解难题,聚力攻坚“手拉手”。面对中小学“双减”工作、大学生就业等急难重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坚决打好各项攻坚战。打好“双减”工作攻坚战。省教育厅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减负工作,组成14个督查组对300所中小学“双减”督查,优化课后服务。淮安市委教育工委建立推进“双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周报制度,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南通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党员教师积极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和线上答疑工作,全市100%小学开展“5+2”课后服务,100%初中提供晚自习服务;全市参加课后服务及晚自习服务的学生占比96.58%、教师占比97.39%。连云港市组建学科党员专家组对机构的培训内容全面审核,规范培训时间、运营管理,营造风清气正培训环境。无锡市梅村实验小学采用“作业辅导+课外阅读+社团活动”三位一体服务模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推出错峰放学等举措,与家长接送时间“无缝对接”。打好大学生就业攻坚战。苏州大学着力构建“学校+政企”就业支持联动体系、“精准+全程”就业指导联动体系、“党建+就业”就业育人联动体系,举办2021届毕业生综合招聘会15场,专场宣讲会297场,2000余家单位提供4万余个工作岗位。南京邮电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开展精准化就业指导,做到“一院一账”“一类一案”“一生一策”,指导帮扶就业困难学生顺利就业,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5%以上。

融合推进办实事,情暖师生“心连心”。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破解“急难愁盼”问题上见行动、出实效。省教育厅整合心理辅导资源,筹建全省心理服务热线联盟,配备专职教师,加强入学、考试等特殊节点危机干预;组织26个县(市、区)、208所学校6万名学生视力检查通报,为215.7万名在园儿童和462.8万名中小学生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宿迁市教育局实施“学位供给提质增量工程”,全市7所学校今年将建成投用,预计新增学位10620个,补充在编教师3438名,有效缓解教育资源紧张现状。常州大学依托“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实施“一网通办”项目,推进校内各职能部门服务流程再造,做到“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江苏大学组织6个工作组赴偏远地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家访,全面排查河南籍学生洪涝受灾情况,紧急启动临时困难补助通道,为317名学生发放补助21.1万元。江苏科技大学连续9天开通接站校车,从镇江火车站经镇江南站至长山校区,定人定车在乘车点准点循环发车,共接送返校学生近5000人,有效解决新学期学生返校交通问题。江苏开放大学为残疾人运动员量身定制学习方案和支持服务,保障训练、学习“两不误”,4名学生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击剑等项目上荣获7金2银的好成绩。江苏师范大学暑期80多个工程项目同时开工,500多名施工人员围绕学生公寓维修、教学楼维修、校园环境改造、学生生活服务设施和水电暖基础设施改造等项目集中发力,确保暑期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不断线。

发挥优势走出去,服务社会“点对点”。镇江市委教育工委开展“学亚夫、做亚夫”先锋行动,成立“镇教先锋”团队,组建26个先锋分队,与15个社区、12个企业结对共建。淮阴师范学院开展“百名博士助百村”行动,计划在2021年至2023年期间,选派100名左右博士领衔组建服务团队,深度对接100个左右苏北乡村,着力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环境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徐州医科大学建立医学科学与人文社会服务平台,融合生命科学馆、诊断学实验室和基本外科实验教学中心、口腔实验教学中心等,向校内外人员免费开放。南京师范大学组织26名本科生党员骨干赴连云港市灌南县、盐城市响水县,开展基层挂职锻炼,协助解决民生实事,贡献青春智慧。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助农暑期社会实践团”发挥专业优势为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南京林业大学百余位师生党员志愿者扎根南京市浦口区盘城街道新华社区唐庄组,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实地勘察设计、沟通需求,为27个家庭设计了适老性景观、低碳环保小院、家风家训营造等特色庭院改造方案。


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jJrPOQO5bzq03HvmIE6gEQ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