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植树节从何而来?”“大家知道历史上植树节第一棵树是谁种下的吗?”3月12日,一场名为“持‘植’以恒,邂逅南工程春天”的主题活动在南京工程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一连串的问题让现场的青年学生聚精会神。

这是该校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的现场,也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班级“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软工(中外)201班第二班主任、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为班级同学、学院全体党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

史书记以《从植树节谈起——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题,用一个小故事与一组数据介绍了植树节的由来,展示了我国生态环境近三十年来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党课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概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实践、奋力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四个方面,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以鲜活的典型案例和生动的语言表达,深入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我们南京工程学院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拥有鹭鸟自然保护区,是南京十大‘最美高校’第一名。”史书记立足学校实际,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探索具有南工程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劳动教育模式等方面的生动实践案例,号召大家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爱绿、植绿、护绿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添砖加瓦。“希望大家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奋力前行!”史书记深情寄语现场同学们。

党课结束后,全体与会师生前往桃李园植树。党委常委、副院长郑锋带领后勤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一起加入了植树活动。“小伙子,把树苗扶正,边填土边踩实,最后还要打一个土围!”“你们要像栽下的树苗一样耐住寂寞、潜心生长!”植树现场,场面火热。史书记手把手教植树小技巧,同学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有的挥锹挖坑,有的栽树培土,有的提水浇灌……道道工序细致认真、有条不紊。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劳作,所有的树苗终于都已“安家落户”,16株新栽的桃树迎风挺立,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活动最后,师生踊跃在横幅上签下姓名,发起“勤植树添新绿 学党史树信仰”的倡议。

植树间隙,校领导还与参与植树的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参与劳动实践的情况。史书记表示,此次活动是师生党员绿化校园、美化校园的一次实践体验,既是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也是积极参与劳动教育的体现。育苗与育人一样,植树节种下的不仅是树苗,是对绿色低碳理念的播种与弘扬,更是师生传承的希望,是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美好愿景。

“一边往树坑里填土,一边和老师们聊学习、聊生活,我觉得特别开心,挥锹铲土似乎都更有劲儿了!这大概就是劳动的魅力所在吧。”谈起今天的活动,同学们兴奋不已,“今天的活动是一堂最直接、最生动的思想政治课、生态文明课、社会实践课,在植树节里学党史,提高了党性修养,强化了党性锻炼,也亲手种下了人生中的第一棵树,期待它们生根,与我们共同成长。”(南京工程学院供稿 通讯员 倪颖)

新闻链接:http://www.rmsznet.com/video/d310444.html

《江苏教育新闻网》

新闻链接:http://www.jsenews.com/news/gx/202203/t20220314_7462398.shtml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