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为让青少年了解、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向光社工团队于近日在南京市江宁区多个街道和社区开展了“传东方智慧 品华夏文化”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中,向光社工团队的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讲述了中国扎染技艺的历史以及简单的制作工艺。让孩子们了解扎染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呈现出复杂构图且色彩绚丽的精美工艺品。在扎染的步骤讲解完成后,孩子们都兴致勃勃地从志愿者手中领取手帕、小木棍、皮筋等材料,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一丝不苟的完成所有工艺步骤。当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稚拙古朴的扎染作品时,孩子们兴奋地欢呼并纷纷合影。

据悉,此次实践活动是向光社工团队承接的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的公益创投项目,旨在通过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技艺,让青少年们感受文化魅力,进而主动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人。

说明: 扎染活动.jpg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