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电力工程学院着力在创新话语体系上下功夫,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一直以来,学院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工作,推动教师在转变理念观念上下功夫、在改进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在彰显深度精度上下功夫,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深度融合。教师持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延展课程思政内涵,打造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持续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激发学生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担当意识。

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 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课程上,主讲人韩笑老师给网络另一端的学生介绍工频变化量技术在继电保护中的应用。该技术是由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沈国荣院士自主发明,它有效地解决了世界性技术难题,并实现了核心技术产业化,创建了行业龙头企业——南瑞继保,创造了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通过这一实际案例,同学们也明白了自主创新才是发展正道,体会到年轻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身价值。

《电路》必修课上,课程包括“电路模型与电路定律”“电阻电路”“运放电路”“储能电路”等几个章节,电力工程学院院长郝思鹏老师注重在润物无声中将爱国主义思想、辩证思维等融入教学内容,实现了专业与思政的有机融合。

课程《建筑电气安全》由陈建华老师讲授。该课程面向所有学生开放,所有心怀“电力梦”的学生,不限专业、不限年级均可选修,旨在通过打造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和工程教育特色课,让更多学生“知电懂电”,培养学生自豪感和荣誉感,增强学生在高科技迈进过程中的使命担当,增强学生“科技报国”的意识和情怀。

立足专业讲党史 引导学子讲好中国故事

立足专业讲党史是电力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一个重要创新点。在《自动控制原理》课堂上,陆旦宏老师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题,讲述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的求学、回国经历和在控制论、喷气推进与航天技术等学科卓越贡献。陆旦宏结合钱学森同志的入党申请书,引导学生一心向党,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认真学习;通过讲述中国两弹一星的历史意义,引导学生秉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利用专业知识传播中国声音与中国理念。课后,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电力185班学生朱钰杰认为,百年党史中表述的历史变迁,与我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关系紧密。这门课程极大提升了自己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电力工程学院在立足专业学党史方面,还有一个特色内容:举办“传薪火——红色家书、汲取奋进力量”红色读书会活动,充分发挥史料的营养剂作用,帮助学生领会我们党为富国强国做出的重大贡献。

创新推出思政+教工支部 探索协同育人新平台

日前,电力工程学院党委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电力教工第一党支部的支部建设中,着力推进思政+教工支部,这是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同育人的新平台。电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芮新红在为全院党员上的党课时,以“创业机会解读:中国共产党如何抓住时代机遇?”为主题,电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电力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李军以“课程思政背景下的电力人才培养”为主题做讲座,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如何抓住历史机遇的案例,启发同学们用调查分析、系统分析、问题分析、征求建议、创造需求等方法识别和把握时代机遇。

电力工程学院的教师们将党史与创新过程、创业技巧相结合,深入诠释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帮助学生进一步丰富知识体系、扩大知识范围、提升眼界,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

电力工程学院党委正在探索形成课程、讲座、社会实践等多途径、多载体的育人体系,鼓励和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做有更高情怀、更高视野、更高格局、更高质量的创新创业电力行业新人才。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