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为进一步聚焦“双碳”目标,紧跟学科前沿,5月11日下午,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朱法华受邀来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能源电力转型发展及投资需求”的学术讲座,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仰飞,该院负责人及相关教师与会聆听。

朱法华教授是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现任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大气物理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兼职教授,博导。担任《电力科技与环保》《中国电力》《环境科学研究》等多家期刊的主编或编委。

朱法华副总经理从“双碳目标”“2030之路”“2060之路”“投资需求”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双碳目标的缘起、世界各国碳达峰指标,明确了我国碳达峰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特点,强调科技突破引领低碳转型的重要性;分析了我国能源消耗与电力情况,阐明了少消耗能源、控换化石能源、发展非化石能源与电气化的技术路径。针对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国情,未来将优化煤炭产能布局,以节能降碳为引领,根据发展需要合理建设先进煤电,有序淘汰落后产能,不断创新保证能源高质量发展。对于如何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他认为要通过“以节能降碳为引领、以低碳能源为关键、以电能替代为方向、以储能储氢为补充”等四种途径来实现。此外,他还分享了2030与2060的预计节能量与节能改造所需资金数额,探讨了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未来方向与聚焦热点。

讲座后,与会教师与朱法华副总经理围绕“双碳”目标下如何实现在火电、新能源领域的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与碳排放降低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