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耕耘不止,青春常耀。随着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结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学子喜报频传。截至目前,该院514名毕业生中198人成功被录取(其中6人出国读研究生),升学率达38.52%,双一流高校录取比例近70%。16个毕业班中多个班级的考研录取率超过40%,其中成型182、功材182、高分子182、功材181班的录取率高达57.58%、54.84%、53.33%、51.52%,8间寝室全员升学深造,刷新了该院单个班级考研录取率和全员升学寝室数量的最高记录。

青春如朝日,奋斗正当时

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在材料学院,“考研”一词已不仅仅是学生生涯规划中的一个简单选项。考研之路,也是考“验”之路,一方面是考验学生的勤奋和坚持,另一方面也是检验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近年来,学院在贯彻“坚持内涵发展道路,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理念过程中营造的“积极进取、团结和谐、富有爱心”优良文化传统,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内化为学生的自觉选择和理想追求。

从“材子材女”身上读出大志与担当。“我国很多先进高端材料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作为材料学子,我想我们有责任运用材料专业知识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也更坚定了我们考研的信念和决心。”以414分考取西安交通大学的贾东辰满怀激情地说道。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考研时,让人欣慰的是,他们的考研选择更富激情,他们的考研奋斗过程更富社会责任感、更充满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从“材子材女”身上读出勤奋与坚持。“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尽管每天跟室友一样复习10多个小时,但还是发现自己的英语落下很多,于是我会每天比别人多花1个小时的时间复习英语,并且把走路、吃饭的时间都用在补习功课上。”谈及考研历程,被江苏大学录取的王若天感触道。“在考研的最后阶段,心态爆炸,复习时间紧缩,知识点记了又忘等问题层出不穷,在室友和家人的鼓舞和帮助下坚持走到了最后。”

从“材子材女”身上读出团结与友爱。今年考研一下子产生8个全员升学深造的“神仙寝室”再创历史新高,令人啧啧称奇。互相帮助、携手奋斗,是“学霸宿舍”取得成功的“秘诀”。N08A230宿舍姚瑞东、叶雨君、俞臻、詹恒辉四位同学认为,有效的同伴学习是上岸的关键。在专业课上,单一的指定教材不易将每个知识点讲的透彻理解,所以在复习中遇到不懂的知识点,他们就会互相研究或从其他学校相同专业课的教材上寻求突破。

匠心育桃李,热血映丹心

材料学院多个班级的考研录取率超过40%,离不开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他们用爱心谱曲、用智慧填词、用责任护航,为学生的成长付出大量的辛勤和汗水。

班主任从强化班级管理上下功夫。张立老师担任班主任的成型182班考研录取率高达57.58%,刷新了该院单个班级考研录取的最高记录,成了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解立帅、袁楠、怀旭老师担任班主任的三个班级考研录取率均突破50%。他们在管理自己的班级上都有自己的“小妙招”。“张老师大学四年给我们开了很多针对考研和专业学习的主题班会,会结合不同阶段、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及时为我们扫除了迷惘,树立了信心。同时还鼓励我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科研项目,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考上东华大学的成型182班班长王子赫说。

科创导师从提升综合实力上下功夫。学生从进校开始,就可以申请进入科创团队,科创导师会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指导。很多学生从低年级开始,一边进入导师实验室参与专业实验,积累动手技能和实验经验,一边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等学科和科技比赛等。实验操作手把手教、论文一遍遍改、竞赛文本一次次打磨……老师们从不放松对每个学习过程的要求。

全院教师从考研全程指导上下功夫。学生考研成绩出来后,各专业老师都积极主动地为同学们的复试和调剂出谋划策。今年功材专业考研录取率达到53.13%,教研室主任巨佳老师说,整个三月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打电话问每一个考研学生的初试成绩,并指导他们如何制作简历,准备复试,联系导师。调剂到郑州大学的王龙龙告诉我们:“学院的每一位老师几乎都参与到学生的职业规划和考研‘拉锯战’中来了,他们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要么在指导学生,要么在帮着咨询院校情况,老师们主动牺牲休息时间来帮助我们,真是让我们很感动。”

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

如何营造良好学风教风和院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材料学院领导班子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不断的工作探索中,考研已成为学院的一大亮点和特色工作,这得益于学院抓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学院的优良教风和学风。

在材料学院,严把教学质量关是学院最基础工作之一。学生专业能力的学习是学生今后就业和考研的核心竞争力,要为学生负责、为学校负责,给家长、社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敬业爱生,乃师者上善之道”。正是基于这样的教育理念,在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中,学院形成了积极进取、团结和谐、富有爱心的精神文化,这已经成为让全体师生终生受益的宝贵精神财富。

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一以贯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近年来,学院积极搭建课程育人、网络育人、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工作平台,探索将材料工程伦理观融渗进人才培养方案和理论实践课程体系中。除了第一课堂的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之外,类似以“材料回收”“材料热处理”“变废为宝”等为主题的竞赛以及各类环保材料工程伦理主题相关的社会实践、主题讲座等已经成为全校学生广泛参与的第二课堂文化活动,学生在活动中感受着材料伦理文化的熏陶濡染,于润物无声中传递着直抵人心的力量。

材料学院的老师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是爱的使者,教育是爱的事业”。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向更高、更好的发展平台。在唯有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的时代,材子材女将继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勇毅前行!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