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3月9日,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的组织下,一支师生党员先锋队,带着精心准备的科普课程和丰富多彩实验器材、科创成果,走进如皋市磨头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硬核又有趣的科技日主题活动,以科教赋能乡村振兴,用科普小课堂点燃乡村孩子科技强国的大梦想。

党建引领 共筑“小种子”成长计划

机械工程学院向来注重对学生科创精神的培养,也希望通过科普下乡活动,为乡村孩子们播种下科技梦想的“小种子”。当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印书范和磨头小学校长桂峰共同为机械“小种子”成长计划实践基地揭牌,并代表学院向磨头小学的同学们赠送了党建、科普书籍。这些书籍由学院的学生党员用心挑选,既有《鸡毛信》《雷锋的故事》等经典红色故事,也有《宇宙百科全书》《科学实验套装》等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科普读物,希望帮助同学们通过阅读学习,培养科学兴趣、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



沉浸式课堂 让科学知识“看得见、摸得着”

校园报告厅里,学院青年教师们以专题接力的形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趣味十足又干货满满的科技知识课。其中,既有结合风力发电的3D打印机,现场打印并展现创意作品,又有化身机甲“斗牛士”的智能小车,能够识别红色并聪明地躲避障碍,还有以象鼻为原型的机器人,化身“大象消防员”,实现定点灭火功能。“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知识基础,我们在课堂设计中加入了多样的实物展示和互动环节,让课堂动起来、活起来,变为一场充满乐趣的科技成果秀,使课本上的抽象理论知识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实物,提升青少年的科技兴趣和动手能力。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讲授,为孩子们架起科技与社会的联系,从小树立为科技强国而学习的价值观。”苏松飞老师如是说。

课堂教学后,师生们来到操场,为孩子们进行了精彩的航模表演,引来阵阵喝彩。学生党员们还现场教学,带领大家进行了“水火箭”的制作和发射。了解了其中的物理原理后,在大哥哥大姐姐的指导下,小同学们手中的一个个可乐瓶成功变身为喷水火箭,划过操场上空。“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科技知识,长大以后造出更加厉害的真火箭”,在场的小同学们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次科普下乡的活动,既是响应党和国家对中小学‘双减’政策的号召,也是我们机械专业教学中对课程思政的一次探索。”负责活动设计的荀超老师表示,“这次教学中所有的助教都是我们本专业的在读学生,他们向小学生所展示、讲解的实验成果,也都是亲自设计、制作完成的。”本次活动以科技为桥梁,搭建起城市与乡村、高校与小学之间的密切联系。大学生牵手小学生,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点燃科技创新的梦想。印书范副书记表示,学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培养学生的科创精神,拓展实践平台,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切实用课堂所教所学回馈社会。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