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管理的终极至善是改善他人的生活”“这本书中,时间管理、用人、决策三个关键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8月17日上午,在史国君书记主持召开的第二轮院长(主任)助理暑期读书分享交流会上,成焕波等院长(主任)助理们踊跃发言,畅谈阅读《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本书之后的感悟。精选管理著作进行阅读分享、在阅读中学思悟行,这是史书记专门为院长助理们量身定制的“培养餐”,是学校为新任青年干部“起跑”助力的创新做法。

史书记从他喜欢的书单里挑选了美国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供年轻干部参读,这本书在半个世纪内,一直是高级管理者必读的经典之作,至今仍影响着现代管理界。“常读常新”是史书记对这本书的评价,他相信对于刚刚走上管理岗位的年轻人也定有启发和引导。交流会上,史书记对15位院长(主任)助理利用暑期撰写的读后感进行总体评价和重点点评,他为年轻干部在字里行间里透出的怀揣梦想的初心、积极向上的决心、大展身手的雄心深感欣慰。希望大家真正养成读书的习惯、写作的习惯,形成学-思-悟-行的系统工程思维和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状态。

史书记还从“管理的意义、管理的本质、管理的实践”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为大家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管理课。

史书记认为,在现代社会,管理之所以越来越重要,主要原因有三:管理既是方法,它能够解决资源有限性和人类需求无限性之间的矛盾;管理也是保障,它能够更好的推进组织的各项功能正常发挥;管理还是依托,它能够使组织的目标得以实现。因此,管理的意义就在于明确目标、以人为本、整合资源、协同努力、追求实效、实现目标。

管理的本质是什么?史书记认为,管理是沟通,是激励;管理就是管目标,管梦想,管情绪,管流程,管规则;管理不仅是管理别人,更要管理好自己。管理的根本和核心在于人。而如何才能“管理好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史书记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首先,要掌控节奏,面对工作,不能一上来就埋头苦干,要学会抓重点,将时间要花在要事上,削减那些花时间而又不产生价值的工作,提升时间利用的时效性。其次,要讲求成效。工作中要勇于跳出舒适圈,顶住压力,应对挑战,不断追求有效性。第三,要知人善用。工作中不能经验主义,要辩证的看待别人的长处和短处,发扬他人长处,并在短处中挖掘出长处,正确处理好用人问题。第四,要拎得清楚。工作中要善抓主次,集中时间、精力和各种其他资源,一次做好一件工作,不需要再三反复重来、屡次修改。第五,要捏得准确。工作中要能吃透相关政策,摸清当前形势,把控发展方向,把每次决策当成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不断积累各类问题的决策经验。

管理如何从“知”到“行”?史书记通过上海地铁一号与二号线的差距、肯德基在中国餐饮市场屹立不倒的秘诀、海尔创始人张瑞敏抡大锤事件、南工程的目标管理这四个不同类型的案例阐述了成功管理背后所要具备的品质。那就是,成功在于细心和责任;在于能够坚持与时俱进,拥有规范严格的管理制度和体系;也在于舍弃一时之利,纵观全局,谋得长远发展;还在于以目标凝聚共识,以“分解”共担责任,以考核形成激励。

这堂管理课即将结束之时,史书记为院长(主任)助理们布置了新的“作业”,与大家相约下次的读书分享,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初心不变,加深管理认同,拓宽管理思维,提升自我格局,不负青春和期望。

读书分享会上,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成冲、电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芮新红作为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发言。他们分享了各自学院在干部培养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并表示,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是学校干部队伍的未来,希望青年干部在较短时间内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提升,更好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部长朱松青也谈了参会的感想,他希望各位院长(主任)助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充分利用书本学习和网络培训的方式,注重自身思想品德建设和业务能力水平的提升。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