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殷殷育才心,润物细无声。9月12日,校党委书记史国君迎来了“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他对接的软工(中外)201班的新同学。加上社工171班、电力中外181班、交运191班,和刚刚毕业的材料161班,史书记成了这五个班的学生在南京工程学院的“大家长”。

开学之初,史书记作为“第二班主任”深入各个对接班级,为不同年级学生定制了不同内容的谈心内容,与他们共话成长故事与青春梦想。

“很高兴见到你”

9月13日下午,史国君书记来到国际教育学院软工(中外)201班,与刚迈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相约“很高兴见到你”见面会。

史书记在仔细聆听了50位新生的自我介绍后,感叹大家的发言都带着“青涩的”美好,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好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小萌新”成长为具备有高素质、高情商、高水平、高智商的“社会人”。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芬合作办学项目近两年的发展与规划,勉励新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以开放的姿态增强合作意识,努力成为中芬两国技术交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史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要适应大学生活,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大学生活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在身份认知、教育方式、专注专业能力、学习方式以及个人定位上都要做出改变。二是要确立发展目标,做好人生规划。青年一代要有明确的志向,要做“立长志”而非“常立志”的有志之人。三是要学会自我管理,做时间的主人。坚持锻炼,远离诱惑,合理安排,做精神昂扬的快乐者。四是要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五是要协调同学关系,融入校园生活,呵护纯洁友谊,共度快乐时光。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9月11日,史国君书记走进交运191班学风建设主题班会,鼓励全体同学在大二学年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砥砺奋进,笃行致远,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有理想、有责任的青年大学生。

在认真听取三位优秀学生的学业汇报后,史国君书记肯定了同学们学习取得的优秀成果,同时也对班级的不足之处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向同学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找准奋斗目标,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二是要做好时间的主人,把握在校时光,“今日事,今日毕”;三是要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效益;四是要讲究学习方法,他指出学风建设不仅以班级为单位,还要以宿舍为单位,从宿舍认真抓起学风建设。史书记希望同学们在大二的学习生活中,扎扎实实学好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互帮互助,相互学习,相互监督,不辜负学校、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期望。

“点赞疫情防控下的青年担当”

“春寒武汉疫霾蒙。壮士易水且逆行。”“勠力同心,群防群控,枕戈待旦。”……9月9日下午,一阵阵掌声从东A102教室传出,史国君书记与电力中外181班同学们共同观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视频,并用自己之前填的两首词《定风波•贺江苏援鄂医疗队壮士凯旋》《水龙吟•战疫情》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史书记说,此次抗“疫”战中有大量的90后、00后青年,同学们要主动学习他们的抗疫精神,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切实把抗疫斗争焕发出来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动力,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成长为有责任、担当和大爱的栋梁之才。

对于未来的学习生活,史书记强调同学们在这学期步入大三,一定要认真规划未来,明确未来人生方向。结合专业实际,史书记指出考国网并非毕业时唯一选择,进一步深造,提升自己同样未来可期。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电力行业未来发展的人才需求,勤奋学习,增长自己的本领,提高自己再学习、再研究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无悔选择,就无论西东”

“考研复习怎么样?”“在家复习有困难吗?”由于疫情,2020春季学期采取居家上网课的方式,但史国君书记一直牵挂着他的毕业班里考研的孩子们。9月10日,在距离考研100天的时候,史书记参加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工171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考研主题班会。

班会上,史书记结合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数据表示当前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鼓励考研的同学们抓住机会,为今后实现高质量就业打下基础。针对现阶段的考研复习,史书记向同学们提出“四个有”:一要有目标,一个坚定的目标能为自身增加学习动力,他引用《曹刿论战》“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为证鼓励同学们全力以赴;二要有计划,好的复习计划能帮助大家合理安排时间;三要有组织,他指出惰性是人的天性,找到志同道合的“研友”可以避免单打独斗时出现的惰性,从而实现自律与他律的结合;四要有好的心态,备战考研的同学都要做好“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在考试结束后积极投入到就业中去。

史书记寄语社工171班的同学们,山因起伏则有势,人经磨砺方事成。无论是现在还是毕业之后,同学们都会遇到很多挫折,经历很多选择,但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做何种抉择,都要慎终如始,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在常磨砺中守护希望,在小奋斗中收获幸福,在大担当中创造未来。

史国君书记还向同学们发放了小卡片,上面印着古人所作的《昨日歌》《今日歌》《明日歌》,以此勉励同学们珍惜光阴,不负韶光,努力学习,早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接班人。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