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9月1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实习相关环节专家组来我校进行调研。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干部王繁,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熊宏齐教授,委员严薇教授、严从荃教授及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钱辉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在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干部丁小庆陪同下,对我校的实习相关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专家组长熊宏齐教授代表专家组介绍本次调研的目的。他指出,实习环节尤为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具有理论教学无可比拟的优势,是教学环节中的重要环节。但在实际教学中,实践教学存在“虚脱”的现象,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与学生对实习环节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学校政策支持与条件保障不够,三是实习教学载体与考核的标准不明晰。专家组希望通过本次调研,了解现状,征集意见分析困难,解决实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干部王繁表示,南京工程学院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校,在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实践型人才方面有自己的特色,他希望通过本次调研,一是了解目前应用型高校实习相关环节的现状,二是通过交流沟通,获得高校改进和提升实践教学质量的经验和做法。

副院长郑锋代表学校对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我校实践教学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南京工程学院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始终坚持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发展路径,始终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把实践教学作为学校的“当家本领”。他表示,学校将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扬长避短,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专家组听取了教务处对我校实习相关环节的详细汇报。学校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的奋斗目标,“注重成长教育,突出能力培养,强化实践应用”,将实践教学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的重要因素和核心内涵,遵循校企协同、学用创融合、理论实践统一相融,各环节有机联系的原则,将实践教学划分为课内实践与课外训练两大部分,构建了基础实验、工程训练、专业实践、创新创业四大实践模块,并在传统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进行了系列化项目教学改革,建设工程化项目平台,不断改革创新,提升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专家组肯定了实习实训在我校教学环节中的地位,与在场的各教学单位代表就实习环节的设置与实施进行了深入探讨,重点了解实习环节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听取了代表们的经验和建议。随后,专家组还实地走访了我校的部分实习实训中心,并对我校实践教学改革及校内实践基地建设的规模和水平做出了高度评价。



来自各教育教学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座谈会的交流。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