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2019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结果日前揭晓,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172班学生董铁男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本次活动于2020年6月启动,以“青春自强•刚健勇毅”为主题。我校团委积极组织各二级基层团组织、各级学生组织在同学中广泛宣传和积极动员。经选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172班董铁男同学被推荐为我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在为期3个月的报名结束后,经成果展示、校团委审核推荐、团省委评议推荐和团中央专家委员会审定,在1000多所高校近20000名大学生中最终产生了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219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董铁男同学的青春故事:

赤诚青春之心 不负少年之时

董铁男,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172班学生。曾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学院辩论队队长、校辩论队教练等职,在校获校优秀共青团员、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参与申请专利7项、主持“挑战杯”培育项目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1项。

他努力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用微笑与真诚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执著与认真展现着南工程学子的风采,这也是他对“自强”的注解。


创新创业,国赛舞台创佳绩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在大学生科技创新的舞台上,董铁男一刻也没有停下脚步。从开始时上台的紧张到如今的千人会场应对自如,他一直在成长。为响应生态环保治理,董铁男和他的团队,研发新型“水体非酶促可降解材料”和“可降解农用地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反复试验、实地检测,在项目的各个阶段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多项专利和论文是对这个年轻人最好的肯定,同时他也揽获了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等在内的30余项创新创业类奖项。在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由董铁男负责的《沃盾农塑-农用生物降解材料领跑者》项目已闯进全国终审决赛,他信心满怀,期待在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示更好的自己!


“科学研究最终应服务于国家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改善。”这是董铁男同学的坚守。面对目前科研成果无法大范围和产业相融合的现状,董铁男常常跟随指导老师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这个尚未步入社会却十分成熟稳重的大学生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认可。在董铁男及其团队的不断的努力下,课题组收获颇丰,目前斩获国家及省市级等各类奖项已达数十项,并在相关技术交流会、展会引起热烈反响。

知行统一,不忘初心勇担当

除了在科创上的不断追求,董铁男也积极地参与了团学工作。步入大三后,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和科创任务,他依然选择担任学生会副主席一职,“这几年学生会的工作经历让我在个人能力、人际关系的处理、时间规划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责任和担当的含义。”

作为学院辩论队队长,董铁男喜欢和队员一起聊天,一起产生思想上的碰撞。“辩字双辛,苦中求道”,他说他很享受辩论中那种“过山车”般的刺激。他尽心尽责,毫无保留地把自己了解的关于辩论的知识与技巧教授给下一届新生。两年里,他不仅多次带领辩论队获校辩论赛冠军,还指导低年级队员取得了新生杯冠军的好成绩。一次次磨砺,一次次成长,在聚光灯下他看到了最耀眼的自己。

学思践悟,朋辈引领讲奉献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在学习与工作之余,董铁男也不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报答社会,服务他人。每年暑假,董铁男都会去家乡的小学支教,他所带领的支教团队引发了当地媒体主动关注报道。

“教育的本质就是一代又一代的反哺,一次又一次的接力。”这是董铁男写在支教日记第一页的话。尽管暑假“接力”的时间较为短暂,他也是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希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这些孩子帮助。为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他主动送路远的孩子回家,为更深入了解学生们的情况,他会不定时开展家访。在董铁男的鼓励下,一个性格非常内向的孩子,第一次主动给自己在外地的父母打了电话,孩子的父母接到电话后非常感动,特意到学校表示感谢。每每提及这些,董铁男总是这样说,“孩子们求学的艰辛和对知识的渴望,深深的感染着我。三尺讲台,肩负的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有改变这些孩子人生之路的使命与担当。我只是希望我的付出可以给孩子们带来一点点正向的改变。”

在董铁男看来,大学生活是为了锻炼自己,充实自我,全面发展,科技创新是为了提升自己,突破瓶颈,自信自强。相信他会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去书写更精彩的人生。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