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安排,11月30日下午,我校在至勤楼·行政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来校作宣讲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主持。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员师生代表等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桑学成从“立足五年、谋划十五年、着眼百年”的角度高度概括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内涵;从一个主题、两件大事、三个“新”、四个全面、五大理念、六个目标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内容。他指出,一个主题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两件大事是指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三个“新”是指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四个全面是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五大理念是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六个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和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桑学成还重点围绕新发展阶段与新发展目标、新发展理念与新工作部署、新发展格局与重要着力点,对“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进行了深入解读。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桑学成从新发展阶段的意义讲起,回顾了“十三五”收官之年的突出成就、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历史演进,引出新发展阶段的突出主题是高质量发展、主线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动力是改革创新、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底线要求是安全发展。桑学成还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的具体内容。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桑学成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他从规划《建议》的核心内容和主体部分的十二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 “十四五”时期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任务书。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历史性的大抉择、是全局性的大战略、是系统性的大举措”,桑学成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并指出,我们要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推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赢得先机、赢得主动。

桑学成还从“把学习全会公报、规划《建议》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四个结合的角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方法论。


史国君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桑学成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论述透彻,对我们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五年、谋划十五年,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在全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史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着力在领会把握核心要义上做到“四个准确”: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深刻含义、准确把握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准确把握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要深刻理解“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等精神实质,加速思想更新进程。二要扎实做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通过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抓“实”传达学习;要通过创新形式载体抓“活”宣传引导,要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优势等抓“深”研究阐释。三要全力推进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学以致用、知行并进。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水平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三大改革”、全面推进“六个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贡献能力,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贡献更多南工程的智慧和力量。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