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为探寻当代电网的创新发展之道,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融合,7月中旬,电力工程学院“至美太湖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探索为活动切入点,深入无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

电力调度,“智能化”、“自动化”省力又高效

7月13日至7月15日,“至美太湖行”小分队前往位于无锡市新吴区的供电服务中心,参观新建成的综合能源管理大楼,近距离感受了智能电网的魅力。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大家进入了新吴区配电站智能运维监控中心和能源互联网展区,巨大的屏幕上,同学们直观地了解新吴区每一个变电站的用电情况,以及相邻时段内用电量的变化折线图。“通过了解某一时刻的用电量,以及用电曲线图,我们就能对未来时段的用电量做出大致的预测与判断,进而提前向变电站发出操作指令。”工作人员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代入式的观感体验让实践团明白,当下的电力调度早已摆脱了以前的人工测量、人工指令的模式,而是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实现了电力调度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工作人员们只需要在工作室中获取数据,并发出远程操控指令就可以实现整个地区的电力调度,极大地节省了人力与物力,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电力设计,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

设计联系生产,虚拟联系现实。7月16日至7月18日,实践团又来到了位于无锡市梁溪区的国网无锡市供电总公司,开启了全新的电力设计体验之旅。在位于总局大楼19层的电力设计院里,电力设计师利用计算机在一旁操纵虚拟人物,通过虚拟人物的活动及作业,向大家模拟现实变电站的情况。“这样的模拟与现实完全一致吗?”队员们不禁发问。工作人员笑着说道:“我们是完全按照现实变电站进行建模,并制作了模拟系统,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变电站内部的环境。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模拟变电站故障情况,从而找到最佳的解决措施。”工作人员们还向同学们展示了VR技术在电力设计中的运用,让在场的所有同学对于高科技的电力设计有了新的认知,大家在感叹设计师们的巧思与创意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

智能用电,为社会增添一份美好

7月19日,实践队员们来到了无锡的南长街、蠡湖等地,感受智慧电力下的城市新貌。实践团结合之前调研学习成果,以电力行业为圆心,以创新智能为半径,不断向外扩展和探索,在都市的纵横电网间,窥得智能控制的便捷与高效,所到之处都有不一样的体验与发现——灯光明灭,是因为智能控制系统的操作,为蠡湖增添了一份美好,大家不禁感叹:“作为电力专业的学生,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断优化电力系统,从调度到控制,从设计到生产,从想象到现实,让电力行业愈发‘智能化’和‘自动化’,让灯火点亮每一个家庭,也让用电更加安心、更加方便”。

此次暑期智能电网探索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对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拓了视野,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及目标,为制定更加清晰明确的职业规划并扎实付诸于行动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