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5月24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仰飞以“践行育人育才初心 担当立德树人使命——论学生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养提升”为题,在至勤楼·行政中心多功能厅为全体学工线人员及学生党员代表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张仰飞副院长从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出发,结合此次主题教育的具体要求,阐述了学生工作人员提升思想政治素养的重要性。他指出,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学生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养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不仅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更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并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指导性文件,要牢牢把握此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学生工作实际中。

如何把握思想政治素养的内涵?张院长从专家学者的研究现状出发,讨论了思想政治素养丰富的时代意蕴,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看法。他指出,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坚定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效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和错误思潮侵蚀,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迷失方向、站稳立场。

怎样才能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张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正确认识”为切入点,要求大家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学生工作人员自身要树立“五种思维”,要准确定位,树立战略思维,把稳“方向盘;要坚持学习,树立理论思维,下好“先手棋”;要善于思考,树立辩证思维,当好“哲学家”;要勤于实践,树立系统思维,组织“大合唱”;要保持敏锐,树立底线思维,明确“高压线”。

最后,张仰飞副院长兼顾学理和实务,用严谨生动、深入浅出的案例,勉励与会师生掌握内涵要义、树立积极思维、提升角色境界、优化方式方法、勇于创新突破、加强廉洁自律,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