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工程学院电力工程学院五个学生党支部坚守初心和使命,扛起责任担当,凝聚奋进力量,在“两在两同”建新功实践中展现新作为。支部将工作着力点聚焦于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实际需要,让学生党员当起“小老师”,通过针对不同群体的三种靶向帮扶形式帮助学生提升学业成绩,同时也提升他们的成就感与获得感。


针对学困生设立“培优课堂”

“培优课堂”是电力工程学院党委以党风建设促学风建设的一次探索、是学院学风建设的推进器,也是发挥学生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的大舞台。自从设立“培优课堂”以来,学业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就成了学生支部党员们关注的重点,为了让帮扶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学生党员会主动联系专业指导老师,通过在党群“1+X+Y”帮扶小组中主动授课的方式帮助学困生。授课前,学生党员都要针对相关科目知识点进行备课,备课过程中,他们经常向专业老师请教如何巩固相关知识点、解决难点,以确保培优课堂的授课质量。有数据统计显示,“培优课堂”设立以来,共有学生党员119人参与帮扶,帮扶的学困生中,40%以上同学的智育成绩明显进步。


针对学业预警生开展“1+1”志愿帮扶

在学业上存在困难的学生中,“学业预警生”是一个更加特殊的群体。学院党委希望学生党员更好地发挥朋辈示范作用,针对这个群体开展“1+1”志愿帮扶。“学业预警生学习困难到底‘难’在哪里?”“如何更好地发挥朋辈示范效应?”这成了电力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特别关注、经常讨论的问题,每名党员也都主动认领、帮扶一位学业预警生,帮扶覆盖率达到了100%。在具体帮扶工作中,党员们从政治思想、专业学习、宿舍生活三个方面,三位一体,帮助其加强思想建设,改善生活作风,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提升学习成绩。据统计,经过帮扶,52%的学业预警生提高了智育成绩。


针对大一新生开设答疑解惑专场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电力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每届新生第一学期各班期中考试情况,安排学生党员按专业成立3-4人为一组的“学习指导小组”,开展“答疑解惑专场”活动,就高等数学、线性代数、C语言程序设计等必修课程给予新生提供现场答疑和考试经验分享。答疑解惑专场开设以来,共有251名大一学生从中得到帮助,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他们在面临考试时的紧张感和无助感,保证了考试成绩,为他们逐步适应、成功过渡到大学生活起到了推动作用。

“小老师”学业上的靶向帮扶,不仅使学业上存在困难的学生感受到自己与优秀同伴同频共振的脉搏,也充分发挥同龄人更能知其所想的优势,学生党员们在帮扶的服务实践中,重温入党初心,勇担党员使命,以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理解和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真正内涵。


新闻链接 http://www.rmsznet.com/video/d291858.html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