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机器人起始区出发,到达货物前,展开机械臂,精准提起货物,再绕过层层障碍,到达货物摆放区……近日,第六届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全国决赛落幕,南京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4个参赛队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好设计”创意奖1项的好成绩,南京工程学院同时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在本次比赛中,南工程机械工程学院今年上半年完成校内组队选拔,选拔出的5支队伍在暑假期间克服疫情影响,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不断调试、打磨作品,追求精益求精。最终,郝飞老师指导的作品《擎苍》获一等奖和“好设计”创意奖;成焕波老师指导的作品《诺亚方舟》《一举两得》获二等奖;杨小兰老师指导的作品《举重若轻》获三等奖。

“我们的作品具有体积小、通过性好的优点,在保证高效率的同时,对于空间紧凑、吊装路径狭窄的工况具有使用优势。”南京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李芳是比赛指导老师之一,她告诉记者,获奖团队中的不少成员是大二学生,刚开始进入专业课学习,他们利用大量课余时间自学编码器、传感器等专业知识,边学边用,实践性非常强。“虽然比赛已经结束,团队也收获了好成绩,但专业的学习、作品的优化还仍在继续。”

据了解,“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专业赛事之一——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该赛事主要是为了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活动。参加同学纷纷表示,参赛过程中浓厚的创新设计氛围让自己受益匪浅,不仅增进了自己对专业知识的更深理解、锻炼了实践动手能力,也培养了团结协作、不怕吃苦的精神,是践行“学以致用”校训精神的一次难忘经历。


通讯员 张文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新闻链接 https://wap.yzwb.net/wap/news/1752985.html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