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学弟学妹们好,欢迎来到我们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的党史学习展区。” 在南京工程学院校园里,一场展览正在上演。一个个色彩缤纷、细节精致的模型作品吸引了不少2021级新生的目光。这是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同学们精心制作并展出的“机小械带你学——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党史学习展。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黄幼甦介绍,本次展示结合机械类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CAD制图、建模和3D打印技术,形象生动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图发展、共圆梦的百年奋斗历程,把“党史学习”和“专业启蒙”融合起来,可以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依托已完成工程认证、被遴选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学院特色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纵向设置,切实贯彻“将支部建设在专业上”的要求,使支部建设和专业发展同频共振,共同进步。“学院选派专业教师担任支部委员,提升了支部建设的稳定性。” 南京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成冲表示,支部利用专业教师在教学、科研上的优势,引领学生党员投身科创、研发专利,师生相宜,教学相长。

此外,支部的师生们还利用学院“学生工作驿站”平台,采取义务轮值的方式,在课余时间对有需要的同学进行学业、考研、就业、心理等方面的辅导,把关心和帮助送到大家身边。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学生党员张佳纯告诉记者,自己在值班时会帮助同学们解答课程中遇到的难题,或者修改简历,练习模拟面试。“这既锻炼了我的综合能力,也让我在实践中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



除了紧扣专业建设,2021年,支部还借鉴学生社团的运营经验,创新性地开展“社团化”管理模式改革。在支委会的统一管理下,将学生党员编入“组织”、“宣传”、“实践”等三个职能工作小组。在工作小组的通力合作下,充分利用校内资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开展了“一起学党史”线上学习接龙、支部师生党员重走校园马拉松中“长征”赛道等活动。



同时,支部党员还根据自身特点,利用课余时间完成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在田间地头、街道社区、教室宿舍中都跃着他们的身影,把服务送到师生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在实践中淬炼党性修养。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是我校两个省级特色党支部之一,它的特色在于将专业发展和支部建设紧密结合,师生党员合力,共同探索管理模式创新,大力拓展支部理论学习、主题教育、特色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服务校园和广大师生的同时,极大激发了支部成员的创新活力和实践能力。” 南京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濮励杰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通讯员 张文莉

新闻链接 https://wap.yzwb.net/wap/news/1781558.html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