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引导学生顺利完成网络课程学习,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与生活,促进身心健康成长,5月到6月期间,电力工程学院开展了以“你我携手,同心渡疫”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

“小剧本,大世界”心理剧本创作大赛

为深入了解大学生的内心困惑以及关注的热点问题,该院于5月26日至5月30日开展了“小剧场,大世界”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来自电力195王亦秋和朱郅丹两位同学用剧本《武汉的公寓》,生动地讲述了疫情期间平凡医护人员家庭里的不凡事,他们的文字有血有肉,情感十分丰富,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而来自电力174的徐妍同学借剧本《你我同心》,描述了参加体育比赛的主人公,在遭受挫折后的心理变化和成长,并将同学间、舍友间团结互助的朋辈力量展现在她生动的文字里。“我的剧本是真实事件的改编,很开心能分享我的经历,同学之间应当和善友爱,团结就是力量”徐妍同学如是感慨。此次的剧本创作大赛,让同学们从小小剧本中收获满满,帮助大家更好地思考如何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会与人交往,享受属于自己独特的大学生活。



“心理悄悄话”我想对你说

为鼓励学生积极表达心中所想,该院组织了“心理悄悄话”我想对你说活动。本次活动通过QQ平台进行,鼓励同学们以个人或团体的形式参与,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渠道,表达心中对同学、对父母、对学校的感情。大家纷纷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活动之中,借此次机会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电力172的孟真、鹿春雨、刘志高、苏泽华、刘晓晖、芮雪华6位同学录制了短视频,用声音传达对本班同学的思念与祝愿:“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间都能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学业有成,工作顺利,前景无量。”电卓181的赵晏平同学则深情表白父母,以文字的形式,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感恩父母温暖的陪伴。而建电191的袁立翱同学选择表白学校,他将学校的景图剪辑,制作成视频《南工程我想对你说》,以此表达了自己对返校的期待,与学校的思念。



“现实不见,云上见”心理主题班会

为提高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该院于活动期间组织各班举行了线上“现实不见,云上见”心理班会活动。班会紧紧围绕“你我携手,同心渡疫”这一主题,向同学们传递着同舟共济、顽强拼搏、共同抗疫、乐观向上的精神。电力193班以“热身游戏‘掌声响起来’”、“说说我的抗疫故事”、“我的宅家学习生活”、“悦纳自我快乐生活”四个模块展开班会。同学们踊跃参与,班长周潭同学生动描述自己的“宅家生活”,分享了增进疫情下亲子关系的三个方法:“多做事”、“多沟通”、“少争吵”。在“悦纳自我快乐生活”环节中,心理信息员周沁怡同学则向同学们科普了应对焦虑的三个方法:“运动发泄”、“合理睡眠”、“包容错误”,整个班会氛围融洽,同学们都表示受益良多。电力174班的心理班会,主要是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新冠病毒的一些知识与防疫措施,科普简单的日常自我防护的小技巧,“面对疫情,我们要用科学的正确的态度积极面对它,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信谣不传谣”,心理信息员范宇杰同学如是说。



本次“你我携手,同心渡疫”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帮助同学们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建立自信,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提升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控能力,掀起了各班的心理健康教育热潮。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