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立德树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自春季开学以来,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谋划和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积极开展“云”端学风建设,为广大学生的发展做好思想引领与学习帮扶。

云教育,共创优良学风

4月,该院召开全院班主任“云会议”布置研讨本学期工作。该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王灿书记要求学工队伍和广大班主任老师要通过多种形式密切联系学生,关心学生的思想、心理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切实解决学生学习上的困难,并要求各年级、各班级要抓住重点,推动学风建设取得实效。

4-5月,各年级辅导员化身魅力主播,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年级大会。各位辅导员围绕特殊时期学风建设、学生管理、就业指导、心理健康等方面具体展开。2017级辅导员郭建带领学生梳理了目前的学分绩点、英语四六级、计算机、创新学分等毕业相关的学习要求,结合学生面临的考研与就业的选择,引导同学们充分认清就业形势,明确目标、提早做好打算。2018级辅导员殷然着重强调了诚信教育、考风考纪,希望同学们认真复习,线上考试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基于疫情期间只能宅家学习的情况,2019级辅导员刘振提出了“宅家学习生活心理调适指南”,希望同学们克服困难,尽快适应新的学习方式,提升学习主动性。



云关怀,助力学生成长

疫情期间,该院第二班主任一直关心着所带班级的同学们,持续通过网络与同学们保持着联系。车辆191班第二班主任刘建新老师通过视频会议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和学习近况,深情寄语同学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专业技能建立在基础学习之上,有了好的底子才能触及专业问题,才能在技术岗位上发光发亮,实现人生价值。”汽车192班第二班主任于跃进老师召开了“助力就业指导”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自己的专业,助力同学们准确定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云互动,保障学习效果

为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该院组织各班任课老师加入学生班群,利用腾讯会议、学习通、慕课等媒体进行线上授课答疑,并在课后建立学习交流群,开展讨论专栏,在平台上分享学习方法,学习资料等学业资源,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做到学习有效果,有收获。

为了维护课堂秩序,帮助同学们克服懈怠的思想和不规律的作息,该院组织学生干部在线上课前督促考勤打卡,一些班级学生自发成立学习小组,同学们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共同学习,有效发挥了学生朋辈互助自我教育形式。同时,各班开展了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会,分享学习经验和学习心得,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主动权,放大朋辈教育的示范作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风。

云互助,发挥榜样引领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有效推进了学风建设,该院开展了学业生涯规划报告会、优秀应届毕业生经验分享交流会等学业生涯规划教育活动,邀请集考研名校、创新创业达人、学生会主席多项荣誉加身的优秀毕业生朱友光,学霸考研宿舍东10B204,就业典型刘一品等优秀毕业生为学弟学妹讲解学习、考研、就业准备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强化目标感,提升了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建立帮扶机制,做好网课学困生的关怀帮助,确保云端学习“不离线”。

云宣传,营造学习氛围

为助力学生线上学习有效进行,该院开展“学霸笔记展示大赛”“学习环境分享”“学习感悟分享”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大家快速适应网络“云学习”,提高学习本领,扎实专业知识,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潜移默化的过程。一直以来,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着力培育优良学风,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在加强“云”端优良学风创建过程中,科学的引导学生聚焦了学习学业、明确了学习目标、端正了学习态度、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云”端学风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